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优秀教师为家长“开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7:11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聊城讯“一个月来,我的孩子坏习惯改掉了不少,进步很明显,这多亏了实验小学‘家庭教育咨询室’的老师给开的‘药方’。”11月14日,李女士对记者这样说。

  李女士离异,带着上四年级的儿子过。她跑保险,没时间管孩子,就多给孩子零花钱,结果孩子养成了大手大脚花钱的毛病,经常去网吧,上课不认真听讲,成绩越来越差。李女士气得哭,为此没少打孩子,但越打越难管。一个月前,她来到聊城实验小学“家庭教
育咨询室”,向值班的王立平老师倾诉了自己的苦恼。王立平帮她分析原因并开出“药方”:“单亲家庭的孩子本来就缺乏家庭的温暖,你又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孩子只好去网上寻找精神寄托。加上缺乏约束,一些坏毛病也就养成了。而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效果只能适得其反。你应该抽出时间多照顾孩子,多与他交流,并与孩子的班主任配合,一起帮孩子进步。孩子犯了错误,别人可以不原谅,但家长必须原谅。每个孩子都有希望,你千万不能放弃。”李女士觉得心里亮堂了,她辞掉了跑保险的工作,每天都抽出时间来和孩子交流,并辅导孩子做作业,短短一个月,使孩子取得明显进步。

  据了解,像李女士一样,自9月10日以来,已有100多位家长从聊城实验小学“家庭教育咨询室”获得了教育的“真经”。

  聊城实验小学是省级重点小学,有省级教学能手6人、市级教学能手40余人。为充分发挥优秀教师队伍的作用,为家长解除教育的困惑,9月10日起,该校成立了“家庭教育咨询室”,每周六上午有1-2名获得市级教学能手以上称号的教师值班,面向社会,接受学生家长咨询。咨询教师上岗前都接受了专门的培训,系统学习了心理学、教育学等方面的知识,并在实践中不断“充电”,争取让每位家长都能满意而归。

  “家庭教育咨询室”促进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结合。一位家长向林宏老师咨询:自己的孩子调皮捣蛋,经常和同学打架,该咋办?林宏建议家长和老师一起发现并放大孩子的闪光点。家长发现孩子喜欢发言,老师便有意识地让他在班会上念学校的规章制度,讲身边的好人好事。在潜移默化中,孩子受到教育,改掉了好打架等缺点。

  聊城实验小学校长彭华言介绍:“下一步,我们要把老师咨询的一些典型例子整理出来,推荐给学生家长,让更多家庭受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