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岳阳首次发现明代模刻铭文城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7:32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11月16日讯(刘朝阳徐亚平)记者今天从岳阳市文物部门获悉,岳阳县境内八仙桥明代古窑址发掘研究取得新进展,考古工作者在查阅大量史料后发现,城砖上的模刻阳文记载的事实均可在史料中查到相关记载。这些在岳阳地区首次发现的记载着当时岳州官吏以及基层行政单位负责人姓名的城砖,对于研究古代官吏设置、古文字和古陶瓷烧制技术有着重要的考古研究价值。

  明代古窑址10月25日被发现后,岳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从11月10日起,再次对古窑址进行了详细调查,又发现了模刻阳文“岳州提调官同知皇甫从龙”、“甲首何仲□”、“窑匠□□□”等城墙砖。市考古研究所黄所长介绍,明代的建制是从元代演变而来的,明初设行省统驭郡县,岳州府隶属湖广行省。从明代《岳阳府志》得知,皇甫从龙时任同知,属正五品官员,是负责监督当时城墙砖烧制的官吏。按照朱元璋“高筑墙”的方略,明代对城防建设十分重视,要求极为严格。城墙砖铭文制实为严密的责任制,将负责官员直至具体制砖者的姓名直接记录在城砖上,是难得的史料。这些城墙砖虽历经沧桑600多年,但字迹仍清晰完好,全为凸鼓的阳文,明显系砖模压制,这是其他城墙砖所少见的。

  由于连日来阴雨绵绵,影响了古窑址的发掘工作。当地文物保护部门决定,近期对遗址进行大规模的抢救性挖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