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绥宁县林业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7:32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11月16日讯(记者 陈惠芳 通讯员 李斌邓志宏)绥宁县林业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今年1至10月,该县出口木产品93751立方米,创利税8800万元,实现了林业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赢。

  绥宁县有林业用地340万亩。长期以来,森林资源是企业生产和人们生活的主要财源,林业成了不可替代的经济支柱。一味“靠山吃山”的“木头财政”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
转轨的过程中,陷入了资源短缺、增势萎顿的窘境,过量采伐使植被生态功能减弱。如何管好用活现有资源,壮大后备资源,改善生态环境,求得更大、更快、持续发展,是绥宁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绥宁县委、县政府适时提出了“生态立县、兴工强县、产业富县”战略,立足县情,采取一系列措施,狠抓落实。

  大抓后备资源培育。今年初以来,绥宁县委、县政府从完善森林经营机制入手,大胆改革林业生产管理体制,出台系列政策鼓励拍卖、承包、租赁、联营等多种形式激活营林生产,并将营林生产纳入各乡镇目标管理。该县县直机关单位、企业和林农纷纷投资投劳参与林业生产,全县上下形成齐抓共管、社会化经营新格局,有效缓解了资金矛盾。去冬今春人工造林4.3万亩,其中社会化经营3.5万亩,占81%。

  狠抓现有资源保护。该县进一步完善了森林资源管理。一方面实行分类经营,禁伐天然阔叶林;改进采伐方式,加强商品材伐区管理,严控立木消耗;对木竹加工企业的资源综合利用情况进行评估测定,综合治理,依法关闭无证经营和浪费资源、污染环境、效益低下的企业。另一方面改革农村传统烧柴习俗,大力推广沼气,改造电网,以煤、电、气替代薪柴,实现良性循环。目前,该县森林覆盖率达76.4%,立木总蓄积量达1350万立方米,年生长达90万立方米,资源增幅和增速全省第一。

  巧抓特色资源开发。在大力培育、科学管护的同时,该县立足资源优势,克服区位劣势,确定“开发松竹,大搞加工,林工互补,兴工强林”的林业开发新思路,先后调整和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扶大扶强扶优,为企业和林农提供全方位服务。目前,该县拥有以马尾松和楠竹加工为主体的林工企业166家,乡村木竹加工作坊968个,建成竹胶板生产线26条,木模板生产线22条,吸纳社会富余劳力2.6万人,板材、家具、造纸、竹艺、林化和药材六大系列60多个品种形成了产业化经营,产品畅销国内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