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提琴奏响的自强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7:32 红网-湖南日报

  通讯员 陈启武 韩章 本报记者 王晴

  他是岳阳音乐界公认的小提琴第一人,也是岳阳培养小提琴人才最多的老师。11月7日,他突然造访岳阳市社会福利院,向该院负责人提出“请求”:想收养扶助一批有音乐天赋的孤儿或残疾儿童,他负担所有的费用,亲自教学,把他们培养成人、成才,直至安排他们终身就业。听完他的人生经历后,该院负责人深受感动,表示一定尽力配合。

  他,名叫王国强,今年35岁。如今他已有能力开始帮助别人,可是有谁知道他从小就是一个需要别人帮助的盲人。

  自小拒绝拐杖

  1970年2月,王国强降生在湖北监利一个农民家里。五岁半时病魔夺去了他的光明,起因仅仅是半夜高烧。父母抱着小国强四处求医,长沙、武汉、南宁、广州、北京等地反复医治,王国强仍然伸手不见五指,他被诊断为视神经萎缩。可倔犟的小国强拒绝用拐杖,他把自己当成正常人,并且比常人还要强。

  当同伴们背着书包上学去时,王国强黯然神伤。他孤零零地坐在台阶上,听着伙伴远去的歌声,他太想和他们一块上学了。

  他竭力邀请同伴们放学后来家里,央求他们将所学的课文读给他听。他竖着耳朵听得十分仔细,“天是那么的蓝,水是那么的清……”几十年后的今天,王国强还能随口背出,这篇《秋天来了》让国强生出了无数美好的遐想。

  同伴们离去后的小院又归于空寂,国强显得无比的苦闷沮丧。可是一天下午偶然的发现,从此改变了他的整个人生。

  他碰触到了爸爸藏在箱底的一把小提琴。他轻轻拨动琴弦,那琴韵就如屋后的江河之水流淌在心田。整个下午,王国强拨动的琴声浸满了小院。王国强已经把琴声当成了点亮人生的希望之炬。

  将小提琴融进生命

  爸爸对小提琴粗通一二,生活的艰辛让他许多年不再动它。当这把陈旧的小提琴被王国强抱在怀里时,他再也不落寞了,爸爸倾力相授,小院里终日洋溢着悠扬的琴声。

  15岁那年,王国强向家人提出一个想法———他要到武汉去读音乐学院,这对于穷乡僻壤的村民说来简直是白日做梦。家人亲友一再劝阻,他却誓不回头。

  儿子脸上那种坚毅溶化了父亲心中的坚冰,他含着泪水带着王国强踏上了武汉之路。经过严格的考核,王国强坐进了武汉盲校的课堂。生活是极为艰苦的,为了梦中一把真正属于自己的小提琴,王国强忍饥挨饿,从牙缝里抠出65元钱买了他第一把小提琴。他抱着小提琴走回学校时,却由于长期的营养不良,晕倒在学校大门口。

  音乐对一个乡下贫困家庭来说实在是太奢侈了,靠它过日子更是渺茫。家人劝王国强回乡学习中医,然而他死也不肯放弃手中的小提琴,他一定要上武汉音乐学院。

  学费的开支、生活费的开支,这些沉重的负担压不垮王国强。他想尽一切办法省钱,只要能让他留在音乐学院学琴。他感到音乐是他的惟一,有琴声就有青春的旋律,就有生活的激情。

  为了省住宿费,王国强挤进了民工的木工房。一条薄床单一铺,睡在飘撒着锯木屑的木板上,一住就是一年多。冬天王国强身上没有一块地方是热的,夏夜没有一块皮肤是干的。但他却用琴声宣泄着心中火一般的热望。民工们晚饭后总喜欢浸泡在他昂扬的琴韵里。

  1990年8月中旬,王国强迎来了人生转折的一个重要日子,他接到了长春大学录取通知书。长春大学特教学院艺术系向他敞开了大门。手捧录取通知书,他泣不成声,毕竟生活向他敞开了圆梦的大门。

  在长春大学,他如饥似渴地学习。这期间,他除了努力地学习专业知识外,还一口气选修了中文、作曲、哲学三门课程。写出了《冬天的故事》、《乡思的纸船》、《黑土地》、《中国,你是我的主题歌》等大量作品。由于成绩优异,获得了德国新桥金钥匙奖金,并有部分作品在《艺术与时代》、《新声歌刊》等音乐杂志上发表。

  3元钱起家办学

  长春大学毕业后,王国强发誓要把自己的知识奉献给社会。他要办学,办一个小提琴培训班。他来到岳阳的五姐家,掏出仅有的3元钱请人写了几幅广告张贴,五姐家一间小客厅便是教室,第一期招来5个学员。有人嘲笑道:“一个瞎子,能有几斤几两。”终于,这客厅里飘荡的琴声感动了周边的邻里居民。好奇的来了,求学的来了,他们敬佩这位老师的精神和毅力,把孩子放心地交给了他。

  王国强的培训班迅速地发展起来,第二期便招了10多个学生。接着,周边一些家长陆续领着孩子找上门来,一下子生源扩充到20多人。

  此时的王国强充分意识到要使教学进一步规范化、系统化,必须加强自己的文化修养。于是他一边教学,一边到武汉音乐学院梁沂教授门下专攻小提琴教学法,一学便是5年。

  1999年,王国强倾注了大量心力,终于创办起岳阳市第一个小提琴艺术中心,拥有专业教师5名,学生150多人,生源遍及该市6县3区,王国强当任校长。

  这个校长对教学投入慷慨大方,对自己的生活却极其刻薄。有时为了给学生上家庭课,他甚至挤公交、坐人力三轮车。作为校长,他没日没夜投入教学工作。既要抓好音乐教学,又要教会学生做人,树立他们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

  2003年,在全国小提琴比赛中,他的小提琴学校在岳阳赛区四个组获第一。

  为了让学员们感受世界小提琴顶尖大师的艺术魅力,他多次自费邀请好朋友、世界著名小提琴演奏家薛伟、吕思清来岳阳演出讲学。在他的学校,先后有多名学生考入了武汉音乐学院,甚至成为小提琴演奏家。

  苦难是成功之母,苦难锻炼了王国强的意志,苦难也回报了王国强丰硕的果实,如今他拥有200多万元资产,桃李遍布各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