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型卡车破坏古迹,专家呼吁救救燕子矶十二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7:53 南京报业网

  □实习生梅益琴金陵晚报记者王海峰

  【金陵晚报报道】“数以百计满载黄沙的重型卡车来来回回把路全压烂了,不仅游人难行,车子过后所带来的震颤把很多房子震出了裂缝……”昨天上午,正在燕子矶公园办雨花石展的南京雨花石文化研究所所长,71岁的刘水老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老人含泪疾呼:“请有关部门管一管这些车子吧,燕子矶的名胜古迹很可能就要毁在这些车的疯狂中啊…
…”

  半小时37辆卡车通过

  昨天上午10点多钟,接到刘老先生电话后记者便赶到燕子矶公园。一路上,就见一辆接一辆满载着黄沙的重型卡车在和燕路上飞驰。走到和燕路的尽头向左一拐,就到了那条“烂路”。这是条当地人也叫不出名字的小路,从前面几十米的路面状况不难看出,这条路在不久前被修整过。果然,路边的村民告诉记者,8月份,村里曾把这条路修过一次。但仅仅走了几十米,一个接一个的大水坑便出现了。没有水坑的部分也是泥泞不堪,行人不得不小心翼翼地在路边的一些碎石头上跳着走。不时呼啸而过的卡车溅起阵阵泥雨,让躲避不及的行人脸上、身上瞬间便布满“斑点”。

  站在路边,记者粗略数了一下,在11点30分至12点这30分钟时间里,竟有37辆卡车从这条路上经过。溅得浑身泥水的附近村民只能望着扬长而去的卡车背影无奈地苦笑。“这些坑都是被车压出来的。”一位村民指着水坑告诉记者。

  卡车是到沙厂拖沙的

  这些卡车都是从何而来?在当地村民的“指点”下记者恍然大悟。原来,在离这条马路约50米远的江边堤岸上,一堆一堆的黄沙像小山一样延伸向远处,一些工人正忙着往停在边上的卡车上装沙子。“这些车都是到江边的沙厂拖沙子的。”有村民说。

  在沙厂,忙碌的工人们告诉记者,从燕子矶公园一直到上元门的江边,有大大小小几十个沙厂,每天都有数百辆重型卡车将这些沙子运出去。因为白天交警查得紧,很多司机都选择在晚上出车。“你刚才看到37辆啊?夜里比现在多多啦。”一个年轻的装沙工人嘲笑似地逗了记者一句。

  古迹遭受很大影响

  如此多的卡车不停地在这条不知名的小路上奔忙,难怪对周围的影响这么大。这条路上,有属于燕子矶风景区的观音阁;明代遗留下来的古迹“沿山十二洞”中的头台洞、三台洞。投诉人刘老先生的雨花石展厅就设在头台洞下的一间房子里。因为前几年患中风的缘故,刘老行动不方便。见记者到来,他拄着拐杖,艰难地走出房门,向记者一一介绍这些古迹上被卡车留下的“伤痕”。

  在头台洞呈八字形的门口,记者注意到,两边的墙上布满裂痕,刘老说这些裂痕都是长期被过往卡车震出来的。在左边院墙的拐角处,几块红砖与前后的灰瓦相比显得很不协调。据这里的工作人员讲,这是不久前被一辆卡车撞坏的,因为没有灰瓦可以补,工作人员只好用几块红砖填上去。就在记者的身后,仍然有很多装得满满的卡车驶过,每过一辆,脚下的地面都能感觉到很强烈的震动。

  走进门内,在通往洞口的沿山台阶上,一块大牌子挡住了去路,上面写着“山上有碎石滚落,禁止游人从此处通过”的字样。在牌子后面,洞口的门紧锁着。工作人员无奈表示,这些车的震动力太强了,山上很多碎石头都会被震落下来,怕砸到游人,他们迫不得已在这里竖起牌子。

  “旁边的观音阁也很危险啊。”刘老紧锁眉头,喃喃自语。这位主编过《燕子矶史话》的老人对这里非常熟悉。据刘老讲,因观音阁建在悬崖上,陡峭的崖壁难以生根,临江一面便用七根柱子加以铁索穿石而固,将观音阁凌空撑起。“如果再这么震动下去,观音阁这7根柱子迟早会被震出事。”说到此处,刘老的眼圈红了,“有关部门为什么还不来管一管啊?”

  跟着刘老出了头台洞,顺着这条布满水坑的“泥路”再往前走几百米,便到了三台洞,这里同样伤痕累累。紧靠路边的一堵院墙顶上,十几米长的灰瓦被刮掉,很多游客见了直摇头。

  一位上海来的游客告诉记者,说到南京来就想看看这些老的风景区,听导游介绍说燕子矶这边很不错,没想到来了竟看到这些断瓦残垣和满地的泥水。“太有损名胜古迹的名声了,你们这些新闻媒体应该早些向有关部门反映啊。”这位40多岁的中年男子向记者发起了牢骚。

  附近居民也深受其害

  在这条不知名的小路两旁,住着燕子矶永旺村、渡狮石一队、二队的几十户村民。据村民们反映,他们也深受这些卡车的害。“现在车还不算多呢,夜里更多,轰隆隆的声音震得人根本睡不着。”渡狮石一队的蔡大嫂也说出了刚才沙厂那个年轻工人同样的话,而她的话则引起了周围很多邻居的认同,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着受到的影响。

  “这些拖黄沙的车其实是被禁止从这条路上走的,那边还有交警立的牌子呢。”顺着村民手指的方向看去,一块标有禁止货车通行的交通告示牌很醒目地竖在路边,但它根本没起到任何作用。

  除了夜里被震得睡不好觉外,多数村民家里的院墙也像前面几个风景游览地一样被震开了口子。村民们无奈地表示,沙厂不移走,这个问题很难解决。“只是可惜了旁边这些名胜古迹啊……”一位老村民摇着头叹息着。

  这些卡车为何如此张狂?燕子矶的名胜古迹又该如何保护?本报明日将继续追踪报道。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