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昨天卖出100瓶平价液化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7:55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黄韬

  【金陵晚报报道】 昨天,地处双龙街60号的气象学院液化气站宣布下调零售价格,14.5公斤液化气只卖85元。这一降低民生成本的举措受到强烈的市场反响:截至昨天下午3点40分,已经卖出100瓶平价液化气。

  百江华润表示观望

  昨天下午2点,记者先后走访了南京百江后宰门店、华润燃气瑞金路店,得知当天的换气量并未出现明显波动。但当一些用户得知气象学院液化气站14.5公斤液化气只卖85元时,纷纷表示希望百江、华润也可以早点把零售价降下来。

  昨天,记者从业内人士那里了解到,按照5000元/吨的气源价格计算,加上800元左右的运营成本,1吨液化气的售价在5800元。按照14.5公斤液化气卖85元计算,销售1吨液化气收支基本持平。14.5公斤液化气卖90元,1吨液化气的实际售价达到6200元左右,并非没有下调的空间。

  目前气象学院液化气站的用户群集中在双龙街一带,并未在主城区铺点。由于南京百江、华润燃气没有下调零售价,主城区液化气零售价依然是“铁板”一片。华润燃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气源价格这几天小幅反弹并不稳定,如果持续走低会考虑用户需求。南京百江没有明确表态。

  价格起伏应该透明

  昨天,记者同时对目前的液化气定价机制进行小型调查。民间对于中准价的操作方式表示认同,绝大多数用户认为需要由物价部门宏观调控。住在瑞金北村的张先生表示,前一阵子液化气零售价冲到91.70元的极限价格,物价部门批准上调中准价的同时,明确要求液化气公司价格分两步到位,同时发放气价补贴。

  对于气价联动方案,来自民间的呼声是新方案是否得到有效执行,液化气企业必须公开透明操作。昨天,不少液化气用户提议,气源价格应该通过媒体全透明发布。

  【记者手记】别让他们无奈烧煤

  液化气零售价冲到91.70元/瓶的“极限价格”时,城南不少人家开始用上煤炉,烧起煤基。当时同样冲顶的气源价格如今回落,南京百江、华润燃气的零售价却只便宜1.70元。民生成本的负担并未减负。

  年初,市政部门召开燃气行业大会。相关负责人“燃气行业涉及百姓民生,应该定位微利行业”的话语,至今鲜见企业行为。企业运营需要考虑成本,百姓民生同样不得不算计开支。我市一些新建小区先后用上天然气,城南未用上天然气的多为老小区,那里居民的收入水准自然也不能和小区业主同日而语。期待液化气价格起伏可以更多顾及这些人群,别让他们充满无奈地用起煤炉。而液化气行业如何走出两难怪圈,破题已经刻不容缓。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