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建邺烟草分局办案人员乔装打扮侦破假苏烟大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7:56 南京报业网

  □通讯员建烟金陵晚报记者谈欣

  【金陵晚报报道】 9月初,建邺烟草分局收集到一条重要信息:有伙人专门从事假冒苏烟贩卖活动。经过多日摸排,办案人员发现龙江小区宝地园“罗海烟酒店”嫌疑最大。建邺、鼓楼烟草分局迅速联手,布下天罗地网。

  根据多年办案经验,办案人员分析该烟酒店很可能是贩假分子一个用于掩饰的窝点,里面“存货”不会很多,“苏烟专卖”们应该还有一个更大的仓库!办案人员兵分三路调查:一路埋伏在该烟酒店附近侦查;一路开车跟踪;一路到可疑的仓库附近埋伏。然而,狡猾的犯罪分子很快嗅到了一些味道。

  “明明开车10分钟就能到的地方,他们往往能兜1个小时的路。遇到转盘,转个三四圈;上了高架桥突然停靠路边……他们大都夜里去提货,用汽车跟踪,反光镜里一看灯光,三下两下就会暴露。”建邺烟草分局局长刘亚军,对于贩假者惯用的“太极拳”烂熟于胸。说起来容易,可破解这些招术却并不简单。

  为了隐藏身份,办案人员只能临时租用车辆跟踪,因为犯罪分子对烟草专卖局的车牌号太熟悉了。即使是租来的车,也要经常换,避免暴露:“哪个单位、私人的车夜里两三点钟还在外面跑的?所以晚上跟踪,一般的车辆不好使,只能包出租车。有时一个晚上还要换几辆出租车。南京的道路比较拥挤,单纯的汽车跟踪,有时几辆车也跟不住。”刘亚军介绍道。办案人员不得不采取多种措施,自行车、电动车、摩托,换了路口轮流上”。

  相比斗智斗勇的昼夜跟踪,化装蹲点的办案人员也不轻松。有时坐在车内,一坐就数十个小时,腿都坐肿了。

  为了不让人发现车内有人,车上一般都备齐了面包矿泉水,上厕所也要趁人不注意,快进快出。一辆汽车在一个地方也不能停太久,10多个办案人员还得轮流扮演不同角色:路人、看报纸的、打电话的、吃面条的……

  “这些犯罪分子都有些法律知识,所以经常都进货不多,即使被抓,也判不了刑。但没有猫是不吃腥的”,感觉上不放心,但没有发现真正异常情况的犯罪分子,忍不住进了一大批货。9月16日,在公安干警配合下,专卖人员出手了。

  两名犯罪分子当场被抓的时候,没有任何反抗,因为他们根本没想到,专卖人员能从鼓楼跟到建邺,在电台村这样一个偏僻的小村里端了他的窝。这间30来平方米的出租窝内,竟然堆了2600条香烟,其中假冒苏烟占了近一半,总标值近73万元。另查获封箱机一台,假烟标5200余枚等。

  与此同时,鼓楼烟草分局在龙江小区该烟酒店也展开行动,查获假烟36条,案值1.3万元。至此,一起案值高达74万元的假烟大案告破。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