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杨七林:三轮车上的诗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17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11月15日晚6点半,城市渐渐亮起了灯火,杨七林仍没有收摊的打算。他盘腿坐在成都市小南街边的地上,专注地写他的长篇日记《卖书的日子》。在他的面前,摆放着他今年出版的诗集《神奇的太阳神鸟》。这个36岁的小伙子来自遂宁市船山区,只有初中文化。他经历过失学之痛,还体验过从农村走进城市的自卑、彷徨与抗争。为了生计,他卖过蔬菜,卖过报纸,蹬过三轮车。“现在,蹬三轮车是我生活的主要经济来源,但我不会放弃诗歌,我要骑着三轮车追逐我的诗歌梦……”

  少年烦恼与诗结缘

  “我经历过很多不幸,”杨七林告诉记者,“这让我特别敏感,总想把心里的压抑吐出来,渐渐地,我爱上了诗歌。”杨七林写第一首诗,是20年前他初中毕业时。

  杨七林的父亲曾是成都一家国营企业的炊事员。他从小随母亲生活在农村,由于家庭经济困难,他只念了一年高中,从此便承担起繁重的农活。

  “在农村,爷爷给我留下的印象很深。”杨七林说,“爷爷的吃苦耐劳,爷爷的幽默风趣,给我的童年以忧伤,又带来些许欢乐。”在杨七林的诗歌《核桃树》中就体现了这种感情:“……核桃树像爷爷笑皱的脸,把我带回金色的童年。爷爷像核桃树老裂的皱纹,给我留下美丽的河流……”

  1992年,杨七林父亲单位招临时工,他便来到成都。“面对繁华的都市和城里人,我感到很自卑。”杨七林说,有一次,他被一个正式工骂为“瓜娃子”,心里很受伤,晚上便写了首诗《槐树》:“你用岁月的尖刀,在脸上刻下深深的战壕。你为何这样年轻,就驮起自卑的布告……你为何裹起绝望的外衣,在窗外哭泣……”

  杨七林通过电台交友栏目先后与几位女孩有过书信往来。“但我没见成一个,可能是在约见时,她们躲在暗处发现我其貌不扬不愿意让我见吧。”杨七林平静地告诉记者。但据他讲,当时他可不平静,曾经为爱之痛苦烂醉如泥,醉过之后当然还是以诗言志了。在他的诗歌中,大部分都是写爱之无奈与爱之痛苦的。如《雨夜情愫》:“……我在痛苦中挣扎在失意中发现,女人是风也是一潭很深的水。爱就爱吧走就走吧,何必在脸上写着眷恋和忧伤……”

  老报童的酸甜苦辣

  1998年,杨七林结了婚,接着,他所在的单位破产,因此也失了业。夫妻俩商量着去贩卖蔬菜。可是,卖蔬菜既辛苦又赚不了什么钱,所以两个月后,杨七林便改为卖报纸。

  “记得第一天卖报纸,我只知道骑着车到处转,根本不好意思张口叫卖。”杨七林对记者说,“我骑着车沿着大街小巷走啊走,走过五桂桥、十陵、龙潭寺,走到一些餐馆、农家乐去碰运气,一天下来只卖出几份,累得一倒下就不能站起来了……”

  后来,杨七林终于有了叫卖的勇气。他同时卖几种报纸,他不怕苦,把报纸驮到周边乡镇上去卖。“农村包围城市”是他总结出的经验。2000年,成南高速路开工,他把报纸送到工地,每天卖报量相当可观。“我每个月可赚四五百块钱,比原先上班时还强,所以有时候跑累了,我也懂得享受一下生活,约几个兄弟伙喝茶晒太阳……”

  卖报纸的同时,杨七林仍然坚持写诗,《报童》是他这个时期的代表作品:“……报童并非儿童,报童是个三十多岁的男人……报童没有豪言壮语和华丽的思想,报童只是踏踏实实地卖报……报童不想卖报但又不能不卖报……报童骑着喋喋不休的生命之车,消失在悠长的踏水桥河畔……”

  无奈的三轮车游击战

  “2002年起,报纸不好卖了,”杨七林叹口气说,“没办法,我只有去蹬三轮。”可不到两个月,杨七林的第一辆三轮车在十里店被交警拦住。“刚开始是几个没穿制服的,我求他们说我是下岗人员,请放了我,他们说要跟那边的警察说,于是我走到警察身边,可警察就是不放我,硬把我的三轮车收缴了。”

  不久,杨七林又去买了辆三轮车,不久又被缴,于是他又买,接着又被缴。“到目前,我一共被交警收缴了149辆三轮车,天天打游击,也有经验了。”说这话时,他笑了。

  在这个时期,他写的《哥》形象地描绘了这样的生活。“……哥非常怀念过去签字拿钱的日子,哥的辛酸只有哥知道,哥为了抢客吆喝着拥挤在公交车门前,哥与顾客讨价还价,哥看见交警飞扯扯地跑,哥在遭了之后又重新蹬上了的……”虽然典型的四川方言凑成的句子有点不像诗,但读起来却耐人寻味。

  本报记者李传君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