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旦真:“燃烧我,为孩子们照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17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在雪域高原阿坝州有这样一位老人,62岁从州政协副主席的位置上退下来,本该颐养天年的他却开始了一个“蓄谋”已久的计划:回家乡若尔盖县唐克乡牧区发展教育事业。这位老人名叫旦真。

  昨(16)日,笔者在唐克乡听到一个好消息:旦真荣获2005年“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称号,明天省关工委要为他颁奖呢。

  “萝卜、白菜、芹菜……”。9月20日,记者在唐克乡中心校教室看到,一群特殊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认真读书识字,他们都是年龄在20岁左右的青年牧民。这个不收任何费用的成人教学班,就是旦真努力促成的。

  “在政协工作期间,经常下基层调研,发现基层教育困难多,问题也多,特别是边远农牧区,少数牧民观念落后,不愿送孩子入学……。”旦真向记者道出当初选择的原因。

  漫步在校园内,旦真显得很自豪。办校之初,这里仅有200多名学生,而现在已达到800多人。

  2002年12月,旦真退下来时,体检发现他血压高和血脂高。医生告诫他,要“两高”降下来,要么长期吃药,要么今后不再吃肉,特别是肥肉,还有酥油。为了有个好身体去牧区办教

  育,他把整个饮食习惯都改了,肥肉、酥油这些他最爱的食品彻底被“戒”掉了。

  “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工作”,焦裕禄的这句名言被旦真奉为座右铭。在唐克乡,旦真会同有关人员先后三次对6个村的户口进行了核实,当了解到全乡学龄儿童800余名,而在乡中心校就读的仅有287名时,他又开始艰难的劝学工作。

  在各自然村及牧点上,人们常看见这位花甲老人不辞辛劳地往返奔走,他向牧民宣传《义务教育法》,苦口婆心地讲述上学将会改变孩子的命运和家乡的面貌……;他还常常出现在各村的村民大会上,一讲就是几个小时,他的真诚感动了牧民。在6村的大会上,一位牧民当场表态:“旦真同志,我们明白了,我一定送孩子上学。”旦真笑了……

  唐克乡有184名年龄偏大孩子未接受教育。旦真和政府、学校商量后,决定专门为他们编一套教材。今年3月,一套简明、适用的教材编印出来,大孩子们读上了书。

  学生虽然进了学校,学费仍是大问题。2003年8月,在旦真的组织下,82名曾经在唐克下乡的知识青年来到这片他们贡献过青春和激情的大草原。旦真领着他们看了学校,知青们提出建一个教育协会,将来发展成教育基金会。12月,唐克乡教育协会成立,旦真担任会长,部分老同志及知青成为协会会员。2004年,唐克乡每10个牧户中就有了一个协会会员,负责动员这10户中的学龄儿童入学及掌握贫困生情况。

  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为贫困学生争取助学资金、解决师生的饮水和燃料问题、为住校生报销医药费、编写乡土教材、试办职业技术班……,一桩桩、一件件实事无不浸透着旦真的心血和汗水。2004年,他当上了阿坝州人民政府教育督学。

  近两年的办学生涯,旦真感悟颇多,他在“我的心愿”的文章里坦露心迹:“愿我燃烧的余辉,能成为草原孩子通向锦绣前程之途的一盏灯。”

  王燕松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