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1个孤残娃的大学生“阿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17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阿坝州九寨沟县有个方舟残疾孤儿院,院里收养了21个孩子。今年夏天,孩子们有了一个“阿妈”,她就是乐山师范学院大四女生杨乔英。

  今年7月,乐山师院旅游学院大四学生杨乔英回到家乡阿坝州九寨沟县,在暑假打工期间,认识了该县方舟残疾孤儿院院长刘怡平,听到一个动人的故事……

  刘怡平早年从陕西一所大学毕业,分配到西藏从事医疗工作。多年来,无数孤儿和残疾儿童的不幸生活,撞击着刘怡平的心。2003年,刘怡平的校友李长华从美洲铭贤校友会打来越洋电话,希望把校友们捐的资金用在最需要的地方。有人提出在藏区建立残疾孤儿院,这个建议立即得到全球铭贤校友会的积极响应。

  去年3月17日,方舟残疾孤儿院在阿坝州成立,年近7旬的刘怡平担任孤儿院院长。目前,院里已收养21名孤、残儿童,有1名幼教老师和9名工作人员。

  这个感人的故事深深地打动了杨乔英,她决定为这群孩子做点有意义的事。

  今年7月15日,杨乔英第一次见到了这群天真可爱的孩子,他们分别来自阿坝州13个县,有的从小就失去亲人,有的身患残疾,有的被亲人遗弃。

  杨乔英每天教孩子们唱歌、跳舞、背诵唐诗,给孩子们喂饭、洗衣服、缝补衣裤。有两个孩子下肢瘫痪,大小便失禁,杨乔英给她们换尿布,擦屁股……

  时光飞逝,一个多月的暑假结束了。朝夕相处中,杨乔英与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孩子们都亲切地叫她“阿妈”,而杨乔英也将他们当成自己的儿女一样疼爱。离别时,孩子们哭得十分伤心,拉住杨乔英的手,不肯松开,杨乔英感动得泪流满面。

  回到学校后,杨乔英十分惦念她的“孩子们”。由于家里经济不太宽裕,杨乔英在学校里省吃俭用,将钱省下来给孩子们买学习用品。她还时不时给孩子们打去电话,嘘寒问暖。身为共产党员的杨乔英,还在班上和院里发表演讲,发动同学和朋友向孤儿院的孩子们捐物。日前,杨乔英将同学们捐的满满几口袋本子、衣服、铅笔等带到成都,交到院长刘怡平的住处。

  杨乔英告诉记者,前不久她报考公务员,选择了阿坝州。她希望以后能回到阿坝,离孩子们近些,以便时常去看望他们。她要永远做他们的“阿妈”。

  乐山晚报记者王涯实习记者吕志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