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地下导师”催生“论文速成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33 南京晨报

  最近,南大、东大、南师大等高校的大学生都陆续收到一则“论文辅导班”的小广告,根据广告内容,该班提供关于写作论文的专门培训,其中包括一对一的“单独辅导”,而辅导老师则“全部由高级职称且论文写作经验丰富(在国际或国内核心期刊发表10篇以上论文)的人员”担任。这个辅导班究竟怎样进行辅导的?为了一探虚实,记者近日进行了一番暗访。

  雇“私人导师”论文迅速搞定

  按照广告留下的地址,记者在一个刚刚建成的高层写字楼里找到这家辅导班的报名点。一位工作人员正在忙着裁剪名片大小的纸片,铺满了半张桌子。一见到记者进来,显然很有点兴奋。

  接待记者的是一位自称“刘老师”的人,据其介绍,他是西安交通大学的博士,电子专业出身。“培训班开办刚刚不久,现在还处于推广阶段。先给你介绍一下情况吧。”刘老师向记者介绍起了他们的论文辅导方式。“一是培训服务,分为免费班和付费班。免费班讲解论文写作的基本规范和要求。付费班为10个小时100元,周末授课,详细讲解论文写作的每一个要点和细节。”

  论文班的另一种形式则是辅导服务。记者经过一番了解,发现这种服务基本上和雇用“私人导师”无异,而一篇论文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完成。据刘老师介绍,前面的培训服务由他来上课,而辅导服务则是邀请其他老师来讲授,根据报名人员的专业要求,聘请高级职称人员,采取一对一的模式进行辅导。“辅导范围可以根据顾客的要求具体安排。甚至可以从选题的确立到最后的成稿,一一进行。”

  代写论文双方可商议

  辅导班是否可以直接提供代写论文的服务?记者进一步询问时,刘老师有点闪烁其词:“如果你提供材料,我们可以帮你组织。”

  在问到单独辅导的具体收费标准时,刘老师表示,要根据不同的专业和不同的辅导范围来具体考虑,最终收费的确定则是要和辅导老师商量,“我们只象征性地收取一点中介费,50元。”

  记者发现该辅导班在招生的同时,也在忙着“招兵买马”,搜罗以博士、大学教师为主的高校“论文高手”。

  论文班在学生中有市场

  这样的辅导班在学生中有市场吗?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研究生对辅导班的能力和可信度半信半疑。虽然也有人对这种服务表示不齿,但是仍有部分同学坦言:如果服务得“漂亮”,自己还是愿意花点钱的。

  不少在校研究生坦言,读研期间一半时间忙公共课,剩下的时间就是找工作了,而要写一篇高质量的论文是需要静下心来好好读书的。“现在发表论文压力大,加上找工作压力也大,如果这样的辅导班真能帮上点忙又不露痕迹,这个钱我们还是愿意去花的。”

  高校导师认为非常荒谬

  “这是一种商业行为,是违背法律精神和学术道德的。”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部傅康生主任这样认为。

  当得知有这样的辅导班时,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余斌教授认为“非常荒谬”,而他并不相信这样的机构只是培训和辅导,“(辅导班)实际上应该还是代写,因为根本不需要辅导。学校里导师的作用在哪呢?同门师兄弟也可以提供这样的辅导。”

  余教授认为,论文拼凑、代写等等都是一种作弊行为,“甚至比闭卷考试的作弊更不应该,更糟糕。”对于社会上出现的这种辅导班,以及当前学生论文作假之风很严重的情况,余教授表示很无奈,“不少作假的论文本身就很难识别,所以这样的社会现象可能会长期存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