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蚊群密布白桥变黑 鱼儿争食钓翁心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36 汉网
蚊群密布白桥变黑鱼儿争食钓翁心喜(图)

有了摇蚊这种天然鱼饵,钓鱼者都挤到17孔桥边下钩 记者 石一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蚊群密布白桥变黑鱼儿争食钓翁心喜(图)

黑压压的蚊子爬满桥面护栏 记者 石一摄


  (记者陈奇雄)连日来,数不清的摇蚊密密麻麻附在东湖沿湖路17孔桥桥身上,将大理石建造的白桥“染”成了黑色。摇蚊引来众多贪嘴的鱼群,附近湖面成为垂钓者的乐园。

  昨日,记者现场看到,17孔桥桥身上及附近电线杆和树干上,爬满了约2厘米长的黑色摇蚊。记者目测估算,仅巴掌大的面积上栖附的摇蚊竟在500只以上。

  3名钓翁一字儿排开,在桥头湖面垂钓。其中来自红钢城的桂爹爹称,3天前,他们就发现,此处水面上漂浮有一层摇蚊的死尸及其产的卵,另外,水中还有成千上万的摇蚊幼虫(俗称红虫)在游动。成百上千的鱼儿前来觅食,钓者不用撒饵做窝,直接下钩,3到5分钟就可以钓上一条鱼。

  一杨姓市民称,每年秋末冬初,该桥桥身就会大量聚集摇蚊,常常结成大群,在清晨或黄昏飞行,但从不叮咬人。

  东湖海洋世界的动物专家王建祥介绍,摇蚊大量聚集桥边是为了交配及将卵产在水里。摇蚊的成虫刺吸器退化,不能叮人吸血,对人和牲畜没有危害,无需灭杀。其成虫、卵和幼虫营养价值均很高,是鱼类的优良天然饵料。另外,摇蚊的幼虫主要以水底有机物碎屑为食,且摄食量相当可观,对消除水体中的有机物污染具有一定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