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离休检察长再婚儿子讼争房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11月8日上午9时,泸州市江阳区法院第六审判庭,就在主审法官即将宣布开庭之际,坐在被告席上的一位七旬老人,颤巍巍走到原告席前,怒视原告席上一位戴眼镜的中年男子,突然抡起右掌奋力朝他脸上扇去。幸亏原告代理人及时挡住了老人挥来的巴掌,中年男子才躲过“一劫”。中年男子气得脸色卡白,狠狠地回盯了老人一眼。被妻子搀扶回到被告席的老人,在整个庭审期间一言不发,但一双略显呆滞的双眼,一直愤怒地盯着中年男子。庭审结束,中年男子未在庭审笔录上签字,便匆匆离开法庭。

  公堂之上,被告为何出手打原告?原来,法庭上欲打人的老人叫刘仁利,是原泸州市检察院离休检察长,现患有老年痴呆症;坐在原告席上的中年男子,系老人的大儿子,现任泸州市某局机关副科级干部。父子俩对簿公堂,是因父亲再婚引起的风波。

  【再婚风波】

  老人:大儿子对我不好

  开庭前,70岁的刘仁利与夫人欧月华曾两次来到本报驻泸州记者站。与10年前不怒自威的检察长相比,刘仁利已是一个连话都无法准确表达的老人。“大儿子对我不好”。在老人语无伦次的讲述中,他一直重复着这句话。

  据欧月华介绍,她是宜宾某企业的退休护士。年轻时曾在宜宾某卫校读书,对当时在校教书的刘仁利一直有好感。1996年5月,时任泸州市检察院检察长的刘仁利丧妻,欧月华丧夫多年后一直独居,埋藏在心底数十年的那份情结再次萌发。1997年,在刘仁利即将离休前,欧月华与刘仁利终于圆了夫妻梦。

  不料,这桩黄昏恋遭到刘家两个儿子的极力反对,从欧月华踏进刘家的第一天起,家庭风波愈演愈烈。“我们结婚后,大儿子几年内连父亲的家门都没进过,过年过节电话也没有一个,还与父亲断绝了父子关系”。欧月华说,这么多年来,一直是她和女儿在照顾刘仁利。

  儿子:继母嫁父动机不纯

  对继母欧月华的种种指责,刘仁利的大儿子约见记者时矢口否认,并称作为一名国家机关干部,是不会粗暴干预父亲再婚自由的。母亲去世不久,父亲很快与丧偶的张某再婚。“说实话,对父亲在母亲去世不久便再婚,我们确实有点看法。但为了父亲晚年有人照料,我们两兄弟还是接受了。”

  据他介绍,母亲去世后,父亲一直由他照料,父子关系不错。父亲与张某再婚后,一家人也相处得比较融洽。不料父亲再婚不到半年,欧月华突然出现在家里。更没想到的是,父亲闪电般地与继母张某离婚,然后与欧再婚,并且要他们叫欧“妈”。两兄弟无法接受:“欧以第三者身份介入父亲的晚年生活,动机不纯,是冲着父亲的地位和财产来的。据我们估计,父亲工作这些年,应该有30万元左右的存款。婚后,父亲很快将欧的大女儿从宜宾某厂调到泸州检察系统工作。”

  关于欧称“与父亲断绝父子关系,几年没看望过父亲”一说,刘的大儿子予以否认。他说,虽然他们不认欧月华这个后妈,但逢年过节常买东西看望父亲。去年8月,他还专门从合江给父亲带回了荔枝。“断绝父子关系一说,纯属欧月华捏造。”

  【闹上法庭】诉讼:儿子欲分割母亲遗产

  刘家矛盾,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前不久,欧月华在当地媒体打出一则卖房广告,立即引起兄弟俩的不安。儿子们担心,如果父亲的房子被变卖,将直接影响父亲后半生的生活保障。于是,兄弟俩一纸诉状将父亲和继母推上被告席。

  刘氏兄弟在诉状中称,母亲张万琴去世前,和父亲居住的泸州市检察院160多平方米的房子,系双方共有财产。母亲去世后,父亲与欧月华再婚,考虑到父亲生活所需,他们一直未对生母的部分房产进行分割。目前,父亲出现老年痴呆的症状,已丧失民事行为能力。鉴于目前情况,请求依法分割母亲留下的房产及其他遗产。

  目的:保障父亲后半生生存权

  法庭上,刘氏兄弟及代理人明确表示,诉讼目的是为了保障父亲后半生的基本生存权,而非实质性“争夺”母亲留下的遗产。房产分割后,在父亲有生之年,他们将不对住房进行变卖和处置,一直由父亲居住。

  继母:“卖房买药”实属无奈

  欧月华及代理人对刘氏兄弟是否拥有该套住房的继承权提出了异议。庭上,欧月华辩称,她出售住房实为无奈之举。目前,刘仁利的医药费很高,除了公费报销部分费用外,还要经常购买一些高价自费药品。为了缓解经济压力,才准备将目前面积较宽的住房变卖,换买一套面积相对较小的住房。

  对欧月华“卖房买药”一说,刘氏兄弟提出质疑:父亲每月有近2000元的退休金,所有医药费均能报销,加上欧月华每月几百元的退休金,足以保障两个老人的生活。大房换小房之说是掩人耳目之举。

  8日,法庭经审理后未当庭作出宣判。这场风波会如何了结,本报将继续关注。 文/图游孟轩记者杨元禄

  泸州新闻热线:1390908624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