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窝棚住两年老汉好想暖和的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天冷了,我一个人住的路边窝棚四处透风,白天黑夜,又吹风又落雨,我住了两年了,什么时候我这把老骨头才能有个暖暖和和的家呢……”昨日上午,记者接到广元市市中区南河办事处接官亭居委会79岁居民岳志军老人的求助电话。

  热闹路段低矮窝棚住两年

  按照岳大爷讲述的地址,记者在距市区主要街道不过两百米之遥,紧邻108国道、212国道、广元上下绵广高速通道三道交会的热闹路段找到了岳大爷的窝棚。这是一处凸起的小土坡,距离公路仅3米多。窝棚占地不大,十分低矮,下面砌的红砖,上面盖着石棉瓦,屋顶与砖墙的缝隙很大,漏风落雨自然难免。记者腰差不多弯成90度才“钻”进棚内,棚内用砖隔了两个小间,陈设简单。在一张小桌上,记者看到满满当当摆放着锅碗瓢盆等家什,床上零乱地堆着棉被、枕头等。岳大爷一边收拾一边解释道:“老伴儿去年走了,我一个人单过,就讲究不起来了。”

  挖防洪沟一幢房屋成危房

  岳大爷带领记者在距窝棚不远的地方察看了他家的旧房子。这是一座砖混结构三楼一底的房屋,建筑面积418平方米,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在一、二楼之间楼梯下端,一条巨大的裂缝蔓延在墙壁上,房屋周围有大大小小数十条缝隙,最宽的有10多厘米。屋内水泥地板由于屋基塌陷,已裂成不规则块状。

  岳大爷讲,房子之所以成这样,是由于原广元市经济开发区利州管委会无视当地地质情况,在他房下二十多米的地方三番五次挖排洪沟引发滑坡造成的。岳大爷提供了他从有关部门查找的“川陕公路改线建设指挥部”1992年第8号文件:“……滑坡地段在今后城市规划工程施工中,不得在路基左侧清方(即挖除原地面土体)和右侧地带修建工民建设施,不然导致滑坡失稳,危及公路及已建民房等设施。”

  无宅基地寒风中等待搬迁

  据岳大爷讲,他家原有6口人,房屋是2003年3月原利州管委会开挖排洪沟后一个月左右出现险情的。起初,有关部门和领导很重视,多次前来查看并协助进行房屋维修。后来,由于滑坡厉害,房屋裂口越来越多、越来越宽,房子成为严重危房,大儿子一家4口去外面租了两间房,他和老伴以为没多久就可以搬迁,所以就修了这个窝棚暂住,没想到,这一住就是两年多。因为新宅基地和搬迁补偿金迟迟达不成协议,2004年10月还打了一场官司,最终经法院民事调解,原利州管委会给岳家一次性补助了10万元搬迁费。

  搬迁费虽然拿到了,可宅基地一直没落实,房子还是搬迁不成。冬天来临,岳大爷一家忧心如焚,他们不断找有关部门,并向广元市委反映了情况。记者在一份有关部门呈报给市委和市政府有关部门的《情况说明》中看到,有关部门已对岳家情况高度重视,作出了搬迁建房的一系列安排意见。

  记者电话采访了由原利州管委会划归广元市中区管辖的南河办事处,办公室一位张姓工作人员称,他们已打报告给广元市建设局,近期将彻底解决岳家的搬迁问题。

  文/图记者青兴海广元新闻热线:1330812998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