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四学生“失踪” 偷走妈妈两千元擦鞋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儿呀,妈妈找你找得好苦啊!”昨日上午,德阳城区半截巷一串串香小火锅店里出现感人一幕:4名稚气未脱的小工正在店里串牛肉,突然从路边一辆灰色面包车上跳下几个人,一头发已泛白的中年妇女快步走到一名小工面前,抱住他泪流满面。4名小工怔怔地望着来人,纷纷放下手里的活儿。

  原来,这4名小工都是成都市成华区新阳光学校初二学生。因为好玩,10天前离家出
走,昨日家人终于在德阳找到他们。让人心情沉重的是,孩子们一路的花销竟是其中一个孩子从家里偷来的妈妈擦皮鞋挣的2000多元血汗钱。

  事件四学生集体“失踪”

  家长邓学高说,11月7日,女儿邓蓉在家度过周末后到校上课。上午9时,他突然接到女儿班主任唐老师的电话称,邓蓉没有到校上课。不久,学校发现两男两女4名学生集体“失踪”了。

  出走的4名学生中,邓蓉最小,14岁,最大的也才15岁。据学校介绍,邓蓉、刘静、张可的表现一直很好,出走前没有任何反常现象,学校也没有给他们任何刺激。老师认为,4人中一叫朱磊的学生曾在上月出走过,可能是他带领其他3个学生出走的。事发当晚,4家人向警方报了案,每家人都发动亲朋好友,找遍了成都的大街小巷,网吧、旅馆、娱乐场所……10天里,连成都周边县城都找遍了,依然没有4个孩子的下落。

  对话张可我挣到钱就还妈妈

  记者:为什么要跑出来啊?

  张可:不想读书了,想出来闯一闯。

  记:你怎么拿走家里这么多钱?

  张:他们没机会从家里拿,再说他们挣到钱就会还我。

  记:知道这钱是妈妈擦皮鞋挣来的吗?

  张:知道,我挣到钱就还她啊。

  记:你能挣到钱吗?

  张:不是都有工作了吗?……

  寻子妈妈一夜白了头

  据了解,4个学生的家长都是外地来蓉打工的。45岁的彭真茹来自金堂农村,她是张可的妈妈,样子很苍老。彭真茹说她丈夫身体很不好,体重还不到40公斤,上面还有一个84岁的老父亲,生活压力实在太大了。她在三环路上一个停车场擦皮鞋,为给儿子挣学费,每天起早贪黑,有10多元收入。儿子“失踪”后,她天天找到凌晨三四点,几乎一夜白了头。彭真茹说,儿子没有了,家里存下的2000多元钱也被拿走了,她觉得天都快塌了。

  前晚,一名同学接到邓蓉从德阳打来的电话说,她现在想回来,又怕父母和老师说她。这名同学迅速告诉了学校,昨日一大早,家长们风尘仆仆地赶到德阳,在当地警方的带领下寻找自己的孩子。终于,家长们在邓蓉打电话附近的火锅店里无意中发现了4个孩子。大家商量先装成食客进店,可彭真茹因为太激动,上前抱着儿子就哭了。

  漂泊四人火锅店打工

  原来,当天4名中学生从学校出来后,就在青龙场拦了一辆车,坐上去后才知道是到德阳。4人中只有张可带了2000多元,另3人身无分文。在德阳下车后,他们通过汽车站一家中介公司,在半截巷租了一间房。

  有了这个“窝”后,4人开始找工作。一家公司收了他们80元的中介费,答应在一个月内帮他们找到工作。到德阳第三天,4人在离“家”不远的一家小火锅店里找到了工作,包吃包住300元/月。但他们嫌店里条件不好,还是住在自己“家”里。

  昨日下午,家长们向房东说明情况后,房东将450元租金和300元押金全额退还给了他们。彭真茹把儿子拉到一边:“2000元你就用完了?”“会计”刘静在一旁回答:“还有500元。”彭真茹擦了擦眼睛:“这可是妈妈擦皮鞋给你挣的学费啊!”张可低头无语。

  不管怎么说,儿子总算找到了,彭真茹还是感到有些宽慰,在饭桌上不停地给儿子夹菜:“人回来就对了,没钱用,妈妈辛苦点,给你挣!”说着说着,眼泪流了下来,和饭菜一起咽下。坐在一旁的张可头也不抬,狼吞虎咽地吃东西。

  困惑只因好玩离家?

  邓学高不解地望着女儿:在家里过惯了衣来伸手的生活,现在居然洗衣做饭样样来,火锅店一般都是凌晨3点才下班,这么苦,她咋就不想回家?记者将4个孩子拉到一边问起出走的原因,他们的答案竟惊人一致:“好玩!”他们哪里知道,家长为找他们急白了头,跑断了腿!

  激动过后,家长们开始疑惑:这么小的娃娃居然能租到房子,找到工作,还和房东签订了租房合同?房东说,他们是中介公司带来的,他不知道到底是谁要租。有人提议找火锅店讨说法,为什么要用童工?有的家长却提出反对意见:别人收留他们就不错了,要不然流落到其他地方还不知道会怎么样呢!之后,家长们来到为孩子介绍工作的中介公司,可该公司已关门了。据邻居介绍,老板听说有人要来找麻烦,刚刚溜走了。

  学校向记者表示,只要4个孩子还愿意读书,欢迎他们回来。记者发现,就在家长和房东交涉时,4个孩子坐在车里谈笑风生。他们还会不会再玩“失踪”?家长们心里没底。

  (文中学生均系化名)文/图记者苏定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