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安装灯箱翻动绿岛土壤 200棵行道树濒临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0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楼区龙江小区月光广场居民夏先生反映:草场门大街两侧的树木已枯死,希望有关部门管一管

  【目击】

  200棵树叶子打卷

  前天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草场门大街两侧共有上千棵新种的树木,有近200棵树上的叶子已经打卷,还有一些树的树枝上只挂着几片叶子,树叶多数是干枯的。其中有十来棵的枝干已经干枯,用手轻轻一折,树枝应声而断,断面里面已经干枯。一位路过的老人介绍,这些树几乎不可能再成活了。在草场门大街北侧,也有将近一半的树木已经干枯,和周围的环境很不协调。

  一位路过的南林大退休教授认为,树木枯死的原因是采购种植季节不合适、水土不服等导致。自然界的万物生长有一定的自然规律,这个自然规律是不受人的意志影响的,但在不合适的季节种植树木却明显在和自然“较劲”。让在春天才可以移植栽种的树苗在9月份移栽,枯死也就是必然的了。

  【调查】

  安装灯箱亮化所致

  据夏先生介绍,这批树木都是十运会之前从其他地方移栽来的。十运会结束不久后就开始枯黄,他以为是没有浇水导致,就想到打电话反映,不料114查询台说鼓楼区绿化所的电话已经报停,记者调查发现,鼓楼区绿化所的电话确实都已停机。

  记者随后联系了南京市园林局绿化处,该处的汤处长称,鼓楼区绿化所现在已改制,目前负责草场门大街两侧绿岛和树木养护的是鼓楼区市政设施综合养护管理所。记者把见到的情况向鼓楼区市政设施综合养护管理所作了反映,希望能挽救这些树木。该所设施科朱科长解释,树木枯死的原因有很多,有采购种植季节不合适、水土不服、运输过程中润湿不够、假植(树根在苗圃培育中没有长芽)时间不够、树干直径超过10厘米相对成活率较低等5种因素。十运会之前,市容部门为了美化、亮化草场门大街,在绿岛上安装灯箱而翻动了绿岛里的土壤,导致绿岛里的瓜子黄杨、垂杨柳等枯死。最后,他表示将尽快商议解决办法。

  【结果】

  枯死树木已被清除

  昨天上午,记者再次与鼓楼区市政设施综合养护管理所设施科的朱科长取得联系,朱科长告诉记者,挽救行道树的方案已经出来,首先安排绿化人员将濒临枯死的树木重点保护,填埋营养肥,专人看管;再将已枯死的树木予以清除,等到明年春天再重新补种。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走到草场门大街时,发现枯死的树木已经被清除。

  帮办感言

  城市绿化是一个让人拍手称快的好事儿,但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南京近期大树枯死现象频频发生:很多路段树木枯死的事件损失少则数十万,多则有百万之巨。有关人士提出,无论谁来为这些枯死树木埋单,违反自然常规反季节移栽树木导致树木成活率低,都是对本就匮乏的绿色资源和经济的巨大浪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