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香港导演吴思远:内地市场是香港电影主要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12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1月16日电(记者廖翊)“目前香港电影走入了非常艰难的时期。要让香港电影重现昔日辉煌,除了提高影片质量,主要出路是打开内地市场。‘安排’的实施,为香港电影进入内地市场提供了可能。”著名导演、香港电影导演会永远名誉会长吴思远说。

  16日下午,吴思远在香港浸会大学“全球华语电影产业市场与管理”专业论坛上作专题演讲。这位被称为“香港电影教父”的大导演,与浸会大学师生一起“会诊”香港电影
,寻求“东方好莱坞”的新出路。

  吴思远表示,在资讯并不十分通畅的年代,港产片成为海外华人慰藉乡思的主要渠道,由此造就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港产片的空前辉煌。他说,这一时期的香港,明星辈出,一片蓬勃。就他本人而言,就发现和大胆起用了成龙、徐克、刘德华等新人,他们日后成为香港电影的中坚。他认为,港人所表现出的创造精神,是这一时期香港电影走向繁荣的重要因素,

  但是,谈到目前香港电影存在的主要弊端,吴思远直陈:“粗制滥造、一窝蜂、缺乏创意、后继乏人……”,“问题是出在香港电影人自己身上”。

  他说,导演缺乏冒险求新精神,不思挖掘新人;大牌演员身兼数角,无法深研角色,甚至许多场景以替身蒙混,“所有这一切,造成香港电影数量、质量的全面下降。”

  吴思远认为,香港地小人少,是本港电影发展最大的致命伤。要恢复香港电影往日的辉煌,除了香港电影人革除自身弊端外,开发、进军内地市场十分重要。而“按排”的实施,为香港电影进入内地市场提供了极好的机遇。

  “徐克的《七剑》、王家卫的《2046》,在香港的票房大约都是700万左右,而在内地,却分别达到7000多万和3500万。”吴思远说。

  他更希望香港电影人在与内地的合拍片上取得成绩,他认为,集合内地和香港人才优势和资金拍出的电影,将具有更高品质,在电影市场中将更具

竞争力

  “一个10多亿人口的大市场向着香港开放,港产片以国产片待遇无配额限制地进入内地市场,这是多么难得的机会!我希望香港电影人好好把握。”吴思远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