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小茅台酒牵出怀旧情 市民讲茅台酒背后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12 龙虎网

  【龙虎网讯】“要卖茅台的陈先生是我失散10年的朋友!”昨天,快报报道了《5万卖茅台买房娶新娘》后,一名女青年激动地打进热线。在记者的帮助下,她终于在晚些时候和陈先生联系上了。与此同时,还有不少读者拨打热线,讲述他们珍藏的茅台酒背后的故事……

  【1973年的茅台】

  7年后80岁与亲家共饮

  看了快报报道陈先生欲出售茅台酒的事,73岁高龄的王老先生很高兴,说他的老亲家李老先生也珍藏了一瓶茅台酒,年代更为久远,是1973年生产的!

  王老先生告诉记者,这瓶茅台酒是李老先生的朋友从贵州带回来的,李老先生一直没舍得喝,却曾经一度将酒转送给了王老先生。可是他并不爱喝酒,最终担心“糟蹋”了这瓶酒,又转给李老先生珍藏。

  记者联系上李老先生时,他感慨万千,说还没有碰上极为隆重的日子,实在舍不得喝这瓶茅台酒。不过,他表示7年之后,他和亲家王老先生一起过80岁大寿时,会将这瓶酒拿出来品尝、庆祝。

  【1979年的茅台】

  “落魄”老板想卖茅台

  “我的茅台酒已经‘26岁’了,我也很想把这瓶酒出售!”昨天上午,44岁的陈先生说。

  陈先生告诉记者,他珍藏的那瓶茅台酒是1979年8月14日生产的,是他用走上工作岗位后积攒的第一笔钱买的。他伯伯在贵州当干部,买茅台酒十分方便,他就花70元钱托伯伯给他在贵州买了一瓶茅台酒,用来珍藏。

  “今非昔比!”陈先生感叹。2003年他下岗了,之后他开店当老板,又接连亏损了10多万,如今他生活窘迫,孩子才9岁,刚上小学二年级。生活重压下,他没心情“玩味”了,想把这瓶酒也出售掉。他还表示,若有人购买,2万元就可成交。

  【1986年的茅台】

  儿子的喜酒父亲没喝到

  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家珍藏着一瓶1986年产的贵州茅台酒,其中隐含了一段悲凄的故事。

  她的公公孙先生原是建邺区某单位领导。1986年,孙先生在独子9岁时,花了两个月的工资,购买了两瓶茅台酒,他向全家人宣布:“等儿子结婚的时候,我要痛痛快快喝一场。”可不幸的是,他没喝到儿子的喜酒,12年前就不幸患病去世了。

  李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初她和丈夫结婚时,丈夫拿出了两瓶茅台酒,并告诉了她这段故事,新婚当天她和家人围坐在一起,品尝了一瓶茅台酒,另一瓶则继续珍藏着。

  【新闻链接】

  中国人的茅台情结

  11月15日,茅台酒形象代言人、茅台酒厂董事长兼总工程师季克良先生做客央视新闻会客厅时说,茅台酒有两大特点:它的工艺独一无二,酿造起码得5年;喝完酒后,空杯两天内都会散发优雅的香味。

  茅台酒成为国酒,有两大渊源:建国前,定国名的那天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召开后,周总理请参加会议的委员们在北京饭店举行了宴会,喝的是茅台酒;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当晚的国宴酒,主酒就是贵州茅台。茅台酒作为开国大典国宴酒,见证了历史性时刻。此后,日内瓦会议、中美建交、中日建交等一系列历史性事件,贵州茅台酒都成为融化历史坚冰、加深国际友谊的纽带,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多次将贵州茅台酒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领导人。1973年,外交部下了文件,规定茅台酒不能随便销售。至今,贵州茅台酒仍是中国驻外大使招待外国友人的中国唯一用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