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百名司机当内贼,盗走货物数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20 海峡网-厦门日报

  我市历史上规模最大、案值最多、影响最广的口岸出口集装箱货物侵占系列案告破

  已有27人落网,追回被盗货物共300余箱;已查明案件90余起,案值200多万

  夜色渐浓,劳累了一天的人们都已入睡,福厦路国道小云岭路段边上的一家小饭店却依旧灯火辉煌。一辆车来了,卸下一批货,司机拿着钱兴高采烈地把车开走;不一会儿,
又一辆车来了。一天24小时,这家小饭店似乎永远有卸不完的货;有时候,门口竟有好几辆车在排队。

  一个小饭店需要这么多的“货”吗?原来,这是一个销赃窝点,在它背后,是100多名涉嫌利用职务之便,在我市出口集装箱货物中“雁过拔毛”、实施盗窃的拖车司机。

  经厦门港发往国外货物频频被盗

  今年6月1日,我市一家进出口贸易公司向市政府反映说,公司从厦门口岸出口集装箱到达国外港口后,却发现货物短缺,可能是在国内运输过程中被盗。紧接着,又有多家货运、货代公司反映,好几批货物在从泉州一些厂家经厦门港口发往国外时,大量货物被盗。

  一时间,众多外商纷纷向中方投诉和索赔,给我市的物流及外贸行业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严重影响了对外贸易活动的正常开展。这一情况引起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6月6日,市委主要领导对此案作了重要批示;6月7日,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邵华也作了批示,要求相关部门限期破案。由于案情重大、影响恶劣,此案被列为省公安厅挂牌督办案件,并报请公安部挂牌。

  接手此案后,湖里刑侦大队与湖里经侦大队联合组成了专案组。初步调查的结果却出乎意料——在这几起看似普通的货物被盗案件背后,是整个厦门口岸长期严重的集装箱出口货物短缺现象!案情远比预估的要复杂得多。

  销赃的司机竟在销赃点排起长队

  经过深入调查,专案组终于发现,我市一些集装箱拖车司机借单独开车运输之机,采用种种手段盗窃已封装的集装箱内货物,低价抛售,牟取不义之财,然后再将集装箱原样封好运往码头出口。

  而更让专案组觉得可恨的是,有些货运公司或车队即便发现问题所在,也因为涉及责任和赔偿损失而隐瞒不报,反而帮偷货的司机推卸责任,或是将有问题的司机赶走了事。正是货运公司的姑息养奸,使得作案司机有恃无恐,频频作案。越来越多的司机参与作案,途中偷盗出口集装箱货物现象愈演愈烈。

  然而,面对厦门市内大大小小1000多家运输车队、货运公司、货代出口公司,近4000部集装箱拖头车,5千多名拖头车驾驶员,专案组又陷入了两难境地:既要查清案情,又因为要防止涉案人员闻风而逃而不能进行公开的大规模排查。专案组决定从物到人,把销赃环节作为突破口。

  经过近两个月的秘密调查,专案组终于查清,这是一个以岛外某地多个销赃点为核心,上百名司机涉案,主要盗窃出口集装箱中的服装、鞋类、日用品及机电产品等货物,盗销一条龙的系列大案。其中最大的销售点是福厦路国道小云岭路段许氏兄弟夫妻四人开的翔安依翔饭店。他们以餐饮店为幌子,其实是销赃核心,关联涉案司机前后有五六十人,每日均有作案,少则一天二三次,多则一天七八次,销赃的拖车司机有时竟排起了长队,作案非常疯狂。

  为了尽快查清涉案司机的基本情况,专案组在兄弟部门的配合下,以厦门交通管理局的名义,要求各个集装箱运输公司上报所有在职司机的资料,终于锁定了大量的涉案司机。

  抓捕行动从中午直至深夜,27人落网

  时至8月下旬,正当专案组准备收网之时,却接连出现了意外情况——两名被警方盯上的涉案司机竟先后被各自的公司扭送到了派出所。原来,丢货的货主在晋江发现了自己生产的本该已出口到国外的货物,要求货运公司给个交代,货运公司无奈之下只好报警。许氏兄弟闻讯后立即躲藏起来,只留下他们的妻子继续经营销赃点。

  为不打草惊蛇,专案组调整了抓捕计划,实施“内紧外松”策略,给许氏兄弟造成警方还未掌握其犯罪行为的假相。果然,躲了一段时间,以为风平浪静的许氏兄弟又露面了,销赃点的生意又“红火”起来,一天24小时都有前来开箱销赃的集装箱拖车,有时还要排长队,好像要把前段时间少“赚”的钱都补回来似的。

  收网时机已经成熟。9月20日中午11:30,专案组在翔安内厝秘密抓捕了许氏兄弟。12:30,参战民警在湖里分局紧急集合。“第一小组出发,第二小组出发……”随着一句句简短的命令,一百余名民警分为24个行动小组,奔向各自的抓捕目标。抓捕行动持续至当日深夜,共抓获涉案嫌疑司机23人、销赃嫌疑人4人,查处销赃点一处,存放赃物仓库两处;追回被盗各种货物10余车共300余箱;查扣装运赃物用小货车2辆。

  经初步审查,警方查明犯罪嫌疑人利用职务侵占出口集装箱货物系列案90余起,涉案金额200多万元。我市历史上规模最大、案值最多、影响最广的口岸出口集装箱货物侵占系列案告破。目前,该案主要嫌疑人大多到案,24人被刑事拘留。专案组民警仍在继续开展大量调查及追逃追赃工作。

  文/本报记者 黄圣达 通讯员 刘海燕 孙剑(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