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遭丈夫离婚“欺诈”妻子维权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23 汉网

  (记者陈麒麟 实习生张钦)丈夫谎称欠下巨额外债,向妻子提出“假离婚、躲债务”的办法。妻子一时不知所措,“自愿”在离婚协议上签了字。不想离婚仅一周,丈夫阿强(化名)竟与他人登记结婚。昨日,武昌读者小丽(化名)打进晨报“律师连线”,向湖北卓创律师事务所王旭芬律师求助。

  小丽称,她与阿强结婚7年,感情一直很好。去年12月,一直与别人合伙做服装生意
的阿强突然告诉小丽,生意亏本,已经欠了数十万元的债务。此后,阿强经常夜不归宿,还不时有陌生人打来电话询问其下落。阿强告诉小丽,他一直在躲债,打电话的都是债主。

  今年2月,阿强不在家,几名男子找上门威胁小丽说,要用房子抵阿强所欠的债。事后,阿强对小丽说:“只有离婚,他们才不会再来骚扰你。”之后,阿强又多次向小丽提出离婚,并承诺所有财产归小丽所有,债务由他一人承担。面对阿强的“好意”,小丽最终同意与阿强协议离婚,并约定两年后复婚。

  离婚一周后,小丽突然发现阿强已和别的女人结婚,而且并未背负任何债务。小丽这才明白,阿强是为了和别的女人结婚,而假装欠债。为此,小丽数次找阿强讨说法,但阿强却称夫妻关系已断,没什么话好说。

  对于小丽的遭遇,王旭芬律师认为,小丽与阿强已办理了合法的离婚手续,并取得了离婚证。虽然此行为是违背小丽的真实意思,但对于一方采用欺诈、胁迫手段离婚的行为,是否可以撤销,《婚姻法》并没有明文规定,因此,阿强不构成重婚罪。如果小丽确有证据,证明阿强存在欺诈行为,可要求其赔偿。

  【案例选登】

  

  车祸后对方瞎要赔偿金怎么办?

  金先生:11月7日,我开车时与迎面车辆相擦,警察定我负全责。事后,我付给对方所有车辆损失费共计5000元。现在我想把车取出来,但对方要我再赔5000元才同意签字。请问对方的要求是否合理?

  律师: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双方应到交管局签署一份事故责任认定书,判定责任所在,同时划分具体的赔偿金。

  如果你已全额赔偿,则对方无权拒签。口头遗嘱是否有效?

  李女士:父亲去世时,口头遗嘱说把房产给我,可我弟弟要求重新分房。请问口头遗嘱是否有效?

  律师:根据《继承法》的规定,口头遗嘱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属于法定遗嘱的一种。但房产是你父母的共有财产,依据遗嘱,你仅可享有属于你父亲的那一半房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