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对职工隐瞒职业病危害,查!72家企业受到警告,一家被行政处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25 无锡日报

  本报讯我市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的733家企业中,竟有489家企业没有建立职业卫生档案,大多企业在和职工签订合同时,也没有明确告知工作中存在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导致受到身体伤害的职工们“投诉无门”!昨据市卫生监督所透露:日前对全市开展了职业危害行业专项检查,共对72家企业进行警告,对1家违法情节较严重的企业给予警告和罚款的行政处罚。

  此次检查涉及到化工、机械、电子、纺织、建材等存在职业病危害的行业,重点检查用人单位是否按照规定安排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职工到有资质的卫生服务机构进行体检,同时按规定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

  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一些乡镇企业虽然能安排职工到医院进行体检,但往往敷衍了事,应付检查人员。

  据崇安区卫生监督所透露,他们在对煤炭行业的6家企业进行检查时,发现没有一家对上岗、在岗和离岗的职工进行体检和建立健康监护档案。此次检查表明,733家企业中大多单位忽视对职工的岗前和离岗时体检,其中只有244家企业建立职业卫生档案。

  “卫监”人员说:在这次检查时发现,接触有毒有害作业的职工自身保护意识也不强。这些行业中的粉尘、化学毒物、噪声等对人体存在着很大危害,用人单位虽然提供防尘防毒口罩、手套和耳塞等个人防护用品,但许多职工怕麻烦而省略,或看到执法人员才想起戴口罩,而用人单位平时也不进行督促检查。

  检查中还发现,大多用人单位在和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时,没有在合同中明显告知职业病的危害,而职工对此往往忽略或一无所知,造成最终投诉无门的境地。

  卫监部门表示:他们将加强职业危害行业的检查,同时提醒接触职业危害行业的职工要进行在岗期间的体检,要了解岗前职业卫生培训,避免造成更大的身体伤害。(杨平)新闻线索提供者:平正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