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养牛户钻入“牛角尖”31封匿名信敲诈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39 大众网-鲁中晨报

  本报桓台11月16日讯(记者 张秀梅 通讯员 李维良 魏建国)贷款经营赔了本钱,眼看着还款期限就要到了,桓台县唐山镇某村的沈某频频寄出匿名信,以揭露隐私、危及家人生命安全等手段,对他人进行敲诈勒索。11月14日,桓台警方将犯罪嫌疑人抓获。沈某在初审中交待,他利用匿名信的方式敲诈勒索金额超过百万元。

  匿名信——搅得小镇难安

  10月22日,唐山镇仁和村的周某接到了一封陌生人来信,从信封上的邮戳看,寄信的邮局是桓台县的周家镇邮政所。打开信封之后,信的内容让周某震惊不已。信中要求他准备好5万元现金,并于接信当日的21:00前,将这5万元钱放在邻村古城村一家浴池附近的小桥洞内,信中还警告周某不准报案,否则他两个孩子的安全就……

  周某一家人立即陷入恐慌之中,尤其是周某的父母,他们先是责问儿子是否在外结识了仇家,得罪了什么人,在一一否定之后,一家人合计着,既不给钱,也不报警。当晚,两位老人围着宅子转了一个晚上,生怕因为没有把钱放到指定的位置,敲诈勒索的人会寻到家门实施报复。

  在周某一家担惊受怕的同时,在唐山镇上居住的郭某先后收到了2封匿名敲诈信,一次是索要10万,一次是索要5万……像他这样收到匿名敲诈勒索信的不止一两个,仁和村、西毕村等七八个村也有人收到这样的匿名信。“你收到要钱的信了吗?”一见面,人家议论的总是这件事,附近的村子还有镇上,收到匿名信的达到20余人。一时间,小镇上人心惶惶、气氛凝重。

  牌桌上——听来破案线索

  10月29日,周某收到了第二封敲诈勒索信。这封信是从唐山镇邮政所寄过来的。周某去报案的时候向警方提起,自己所在的仁和村的挂职书记在与同村村民沈某打牌时,曾提起仁和村的2个人家里挺有钱,而这2个人紧接着先后收到了匿名敲诈信。

  周某提供的线索,为警方提供了破案方向。警方通过技术签定,确认敲诈信是左手书写,写信人该是40岁至50岁之间的男子,并对唐山镇几个村子里处于该年龄段的可疑人进行了逐个排查。

  侦破过程中警方发现,沈某所在村的被敲诈人收到的信,是从门缝里直接塞进去的,其他各村被敲诈人收到的匿名信都是从各个邮政所邮寄的。于是,沈某作为重要犯罪嫌疑人进入民警的视线。

  就在警方布网过程中,犯罪嫌疑人继续作案,不断有新的匿名信寄出。

  11月14日,民警迅速出击,对沈某采取措施,沈某对所犯事实供认不讳:他先后以揭露隐私,或以危及被敲诈人家人安全作为胁迫条件,向唐山镇七八个村的村民,以及镇上的企业负责人发出敲诈信31封,敲诈金额从3万元到16万元不等,总额过百万。目前,沈某已被桓台县公安局刑事拘留。

  生意砸了——他就去敲诈

  沈某在信中指明的放钱地点不断变换,有时是村里的垃圾池、浴池,有时是村外的变电屋,时间一般选在21:00以前。沈某自己交代,他之所以不按时取钱,是担心有人报案自己会被抓,所以,他一般选在中午的时候,装做若无其事地去放钱地点转一圈,但由于害怕被抓,他一直没有敢拿钱。

  破案后,收到匿名信的人想不到的是,勒索自己的沈某是个老实巴交的人,且与自己多多少少有点关系,或为亲戚,或为乡亲,或为同学、战友。审讯中沈某交待,2003年,他贷款20余万元养牛,因为经营不善,生意砸了,眼看着就到了还贷期限,沈某就想到了这个生财的办法。

  令小镇惶惶不安的敲诈勒索案已经告破,据沈某交待,他前前后后共向20余人发出过匿名信,但报案者仅7人11次,警方呼吁,曾经收到敲诈信的人尽快报案,为案件的最终侦破提供线索。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a1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