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冷却塔紧邻住宅楼规划局勘察无结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41 黑龙江日报

  在我省城市建筑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中央空调室外冷却塔,它带来的环境污染等问题已引起市民的关注,然而有关部门对它的监管却显得软弱而滞后——

  哈尔滨市南岗区黄河小区七号楼居民向本报反映,今年10月份高层写字楼福思特大厦的开发商哈尔滨福思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紧邻七号楼一侧建起大厦的一座中央空调室外冷却塔。小区居民担心:冷却塔将来产生的噪声和振动会影响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据称
,该冷却塔的设计图未经市规划部门审批。

  高层楼冷却塔紧邻住宅楼墙体

  福思特大厦已建设4年。黄河小区七号楼业主委员会主任王女士说,黄河小区七号楼和福思特大厦均由福思特

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11月3日记者随小区居民代表来到福思特大厦建筑工地门外,看见那座冷却塔一侧落地支架已紧靠七号住宅楼一侧墙体。冷却塔支架高与七号楼三层齐,冷却塔顶部有七号楼的五层高。冷却塔距七号楼外墙仅两米左右。

  居民代表张女士说,冷却塔钢支架下部固定在七号楼地基的横梁上,地面部分固定在七号楼东侧外墙体上。这不仅侵害了七号楼全体住户的私有财产,而且破坏了七号楼的整体结构,造成了建筑安全隐患。

  王女士说,冷却塔将来产生的噪音和振动会严重影响七号楼住户,特别是靠近冷却塔住户的正常生活,甚至造成身心损害。

  建设部门:如果不达标,将责令停止

  哈尔滨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局负责环保审批的许先生介绍,福思特大厦的冷却塔还没有经环保部门验收。据他介绍,福思特大厦建设项目已由市规划部门审批,开发区建设部门曾根据中介机构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批准同意建设。许先生说,该冷却塔将来验收时,如果其消声和减振措施经测试达不到国家标准,开发区建设部门会责令其停止使用。许先生强调,冷却塔的批建,规划部门是第一关,也是最重要的一关。

  看来虽说是“环评先行”,但冷却塔可能给周围环境带来严重影响,开发区建设部门仅仅是事后监督。

  规划监察部门:未曾受理过冷却塔投诉

  福思特大厦冷却塔是福思特大厦建设项目中的一个分项目。根据有关规定,冷却塔的设计图须经规划部门审批后方可开工建设。

  哈尔滨市规划局规划监察大队办公室贾先生得知这一情况后,认为冷却塔一般应建在楼上,并说将派监察大队科室人员现场调查。

  8日,记者与监察大队五科负责现场调查的庞科长取得联系。他说有关冷却塔的事,他此前从未管过,甚至第一次听说有人为此上访。据他介绍,7日他在现场的确看到了那座冷却塔,但认为它不过是一座临时建筑,而且应由环保部门管理,不在规划部门管理范围内。他建议记者去规划局信访办上访,让他们先受理一下。

  随后七号楼业主代表去哈尔滨市规划局上访。据业主代表张女士说,很快该局监察室向上访人转述局里法规处的意见称,冷却塔项目是大厦辅助设施,规划局无权批,不在其管理范围内;冷却塔支架破坏七号楼建筑结构问题应由小区物业公司负责处理;至于冷却塔将来产生的噪音和振动问题应由市政部门负责。业主代表对这一答复很失望。

  据了解,近年国内各地特别是南方各省,居民投诉冷却塔污染问题逐年增多。随着娱乐餐饮业、高层住宅楼和

写字楼的室外冷却塔急剧增加,它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不容忽视。冷却塔内通常含有一些用于制冷的有毒有害物质,使用时会产生一些废气、废液。据检测,冷却塔内水温如长时间保持在摄氏31度至36度之间,容易滋生军团病菌,可能引起人感染上军团病。

  冷却塔虽有减振、消声设施,但如果距住宅楼太近,还会给居民身心健康带来不良影响。不久前南京市规定,娱乐餐饮业的冷却塔应设置在楼上,而且距周围住宅楼楼体不得少于30米。冷却塔带来的环境问题应引起规划、环保部门关注。

  (黑龙江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