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工程款拖着欠着农民工熬着盼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41 黑龙江日报

  在哈尔滨市道外区北十八道街至北十九道街一栋尚未竣工的商服楼里,几十个农民工度日如年:工钱发不下来,没有路费,有家难回;每天的米面、蔬菜都是赊来的,吃了上顿没下顿;没有御寒物品,不少人都冻病了……

  该工程是一栋大型商服楼。记者了解到,工程由哈尔滨市道外区城市建设局招标,省宸宇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称宸宇公司)竞标承建的。之后,宸宇公司又与省龙兴建筑
劳务服务公司(以下称龙兴公司)签订主体工程五项劳务木工、架工、瓦工、钢筋工、力工 合同。

  龙兴公司负责人吴杰承认欠五项工种农民工工资。他说,这事出有因,是由于宸宇公司没按合同及时足额付上述五项工程款,所以龙兴公司没有钱支付农民工劳务费。吴杰说,该工程是超常规建设,施工现场交通十分不便,汽车进不去,所有的工程用料全靠农民工肩扛手提,劳动量巨大。10月30日上述五项工程全部结束。吴杰称,从8月20日至11月9日,宸宇公司陆续给五项工程款37.1万,仍欠81万工程款。在施工期间曾多次催要工程款,但宸宇公司项目经理张淑英推说道外区

城市建设局没给拨钱,工程结束决算时又以人不全为由不给结账。

  作为工程的甲方,哈尔滨市道外区城市建设局负责人说,11月4日区城市建设局已拨给宸宇公司100万元钱用来支付承担五项工程农民工的劳务费。

  而张淑英对记者说,这100万工程款除五项工程的劳务费外还含有抹灰工等其它工种的劳务费,所以只支付五项工程17万元劳务费。张淑英说,承包工程以后道外区城市建设局让我们垫付工程款,我们就让龙兴公司垫付工程款。

  11月11日,记者在商服楼的一间毛坯房里看到,楼梯底下、

卫生间都成了农民工的临时住所。双层铁床上坐着几十位农民工。据了解,他们是承担五项工程的部分农民工,在此苦等工钱已半个月,另有大部分农民工回家等信。

  巴彦县农民孙立强爷孙四人在此干活,二儿子孙金宝生病回家了,路费是大伙凑的。北安市石华乡石华村郭富民一家四口也在这里干活,他媳妇和女儿开搅拌机,儿子和他是力工,据称四口人的工钱应为1.9万元。农民工赵志军从小卖店赊来一袋大米,店主屡次未讨到钱,无奈之下把吃剩下的半袋米拿走了。

  农民工说:“道外区城市建设局、宸宇公司和龙兴公司因工程款发生纠纷我们不感兴趣,我们只想尽快拿到我们的血汗钱。”

  (黑龙江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