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教师收入不菲爱捡垃圾 称要游戏风尘笑傲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0:00 龙虎网

  【龙虎网讯】在弓箭坊小区,有一位退休老教师,他不仅精通数学,还通晓古文诗词,很受学生们敬重。但他却喜欢不修边幅,还爱好四处搜寻废弃物品,被视为“怪人”。

  数学老师博古通今

  第二次造访,记者才见到了在楼道里整理旧东西的吴罡老先生。只见他一头乱蓬蓬
的白发,一身脏兮兮的衣服,但笑起来极为爽朗。一和记者聊起古文来,他就显得精神百倍:“我这个人对古文很敏感,好的诗词看过以后一辈子都忘不掉。”吴罡老先生出身于高干家庭,小时候在父亲书房里发现了很多古文书籍,就对古典文学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大学毕业后虽然当了一名数学老师,却依然热爱诗词写作。香港回归时,他写的一首七律就获得了一等奖。夫子庙的北面牌楼还挂有他写的一副楹联。

  “我就是现代济公”

  吴罡说:“大才子王安石就是一生不洗澡,不修边幅,荣辱不惊,我就喜欢他这样。我觉得我现在就像济公一样,游戏风尘,笑傲江湖。人生就要有坚强的意志,要吃苦,我就是不习惯富足享受的生活。”

  常被误认为是乞丐

  因为家里都被自己从垃圾箱里捡回来的“宝贝”堆满了,吴罡说他自己也在家里臭得呆不住,在家看书也看不成,就整天跑到外面去转。有一次,夜里1点,他还坐在夫子庙好又多的广场上。有个年轻姑娘骑车从他身边经过,看他穿得破,旁边又放着几袋旧东西,竟然一声不吭地掏出3块钱给他,然后骑上车就走了。看着姑娘的背影,他不禁大笑:“又被人误认为是乞丐了。”这样的事情,他常常遇到。

  收入不菲,却是“零消费”一族

  虽然常捡别人的丢弃物,但吴罡却从来不拿来卖钱。其实他收入不菲,前几年,他给学生做家教,每月都能有两三千的外快。现在,还在为学生做家教,只是没有以前那么多了。另外,他每月还有900多元的退休金。他对记者说:“我是零消费一族。我儿子在美国读书,我一个人生活,无牵无挂。你看我穿衣服不要钱,吃饭不要钱,都是学生家长给我做得好好的。睡觉也不需要钱。平时我身上一分钱都不带,过得逍遥自在。”

  “捡垃圾就像海盗寻宝”

  讲到自己喜欢收藏垃圾的事情,吴罡说:“每次从垃圾桶里找到一件好东西,我就非常兴奋,我感觉我像一个海盗在寻找宝藏,那种满足感是难以形容的。”

  吴罡说,其实他也知道自己放在楼道里那些东西影响到邻居了:“我已经答应邻居会清理的。但你们要给我时间,我要仔细检查,把有用的留下。”

  在记者面前即兴作诗

  谈到常在街头遇到好心的路人,吴罡想起一件事情:几天前的一个夜里,他坐在一个麻辣烫摊子边上闲玩。一个年轻的姑娘丢给老板几块钱,对老板说:“涮点东西给那位老爷爷送去,暖暖身子。”吃着老板端过来的热乎乎的麻辣烫,吴罡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想起这些,他在记者面前不禁诗兴大发,即兴写了一首诗:

  夜遇淑媛赐食街头十字热排档,老我嗟来月正凉。莺语碗邀“麻辣烫”,翩翩万圣破龙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