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彼此仍有感情,为何拳脚相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0:48 温州都市报

  读者刘女士15日10:20来电:我跟老公一吵架,他就打我,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记者核实:刘女士说,15年前,她与林先生自由恋爱结了婚,感情一直不错。儿子的出生给这个家庭带来了不少欢乐。儿子上学后寄宿在老师家,周末才回家住一天。夫妻俩在同一个单位工作,平日在单位里一起吃中饭,后来林先生越来越忙,经常没时间与她一同进餐,慢慢地她开始怀疑丈夫在外面有别的女人,但也没有找到什么证据。一到中午吃饭的
时间,刘女士看不到林先生,就会打电话给他,询问他在做什么。林先生接到这样的电话,觉得妻子管得太多,于是,往往一回家夫妻俩就吵开了,谁也不让谁。打了老婆后,隔几天林先生又会主动向妻子道歉,两人也能心平气和地谈谈。但隔两三个月又会发生同样的事。刘女士说自己想过离婚,但她又觉得彼此还是有感情的,都非常爱儿子,因此下不了决心。

  林先生向记者承认了自己打老婆的事情,他说自己的忙碌和应酬是为了让家人生活得更好,老婆应多体谅一点,而不是经常打电话来问,妻子怀疑他在外面有女人最令他忍受不了。他也知道自己打老婆的行为是不对的,打完也会后悔,但两人发生争吵时,他确实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一发怒就会动粗。

  康宁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谭成万认为,不管出于什么原因,丈夫打妻子就是不对的,如果家庭暴力经常发生,会使夫妻间彼此的信任度降低,最终可能造成婚姻解体。刘女士对丈夫的怀疑虽属正常,但怀疑要适度,如果丈夫确实没有外遇,那刘女士就应调整一下自己的心态。如果因为工作压力大,受到妻子的怀疑后,出现无法自控的暴力冲动,谭医生建议林先生应想办法努力克制情绪。倘若都不见效,建议双方接受心理医生的治疗。真正的爱是建立在互相尊重互相爱护的基础上的,任何事情都可以通过讨论和协商来解决,而不是猜疑和打骂。(文中人物为化名)本报记者周晓玲

  链接:如何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

  1、重视婚后第一次暴力事件,绝不示弱,让对方知道你不可以忍受暴力。

  2、说出自己的经历。诉说和心理支持很重要,你周围有许多人与你有相同的遭遇,你们要互相支持,讨论对付暴力的好办法。

  3、如果你的配偶施暴是由于心理问题,应寻找心理医生和亲友帮助。

  4、在紧急情况下,拨打“110”报警。

  5、受到严重伤害和虐待时,要注意收集证据,如:医院的诊断证明;向熟人展示伤处,请他们作证;收集物证,如伤害工具等;以伤害或虐待提起诉讼。

  6、如经过努力,对方仍不改暴力恶习,离婚也是一种选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