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父母相亲会”总策划感叹:现在的孩子太懒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3:27 龙虎网

  【龙虎网讯】“太懒了,太懒了,现在小孩子连找对象都不愿意,都让父母找好了给他们。”昨天,记者来到父母第二次相亲大会报名现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总策划许小明发出这样的感慨。

  为啥结婚不可代办前天,报名现场来了一对父母,父母都在省级机关,女儿是1982年生的,在南外毕业后就到国外读书,现在在一家时装企业当首席设计师。

  从小到大,女儿所有的一切都是父母安排,女儿也很乖,听父母的话,在女儿身上似乎找不到缺陷。可是,父母最近发现了一个问题:女儿都这么大了,可是一次恋爱也没有谈过。于是,心急的母亲问女儿为何不谈恋爱。女儿的一句话却让母亲哑口无言,女儿说:“急什么啊,不是有你吗?你会帮我找的呀,只要你觉得好,我就嫁。”

  许小明说,好多小孩都是这样,来这里报名参加父母相亲大会的好多父母都是受孩子之托来参加相亲大会的。

  都是“懒”出来的许小明说,出现这种现象真是不奇怪,因为现在的小孩子太懒了。从报名的资料中看出,子女在1977年——1982年这个层次的人很多,占了80%,这个年龄层次多数是第一代独生子女。

  这一代的父母普遍姊妹多,现在自己只有1个小孩,他们自然将所有的爱都给了这个唯一的孩子。这样就出现了很多“小皇帝”、“小公主”,什么都是父母为他们铺路。在20世纪80年代,一个大学生去报到如果有家长送,大家都会嘲笑她。可是现在,如果没有人送,倒会被人误认为家庭状况不正常。

  小皇帝们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依赖性特别大。等到谈婚论嫁的时候,有的小皇帝小公主们就懒得自己去找,干脆也让父母去找。

  “代找”是婚姻包办?在采访中,一些年轻人认为,这样将婚姻交给父母就跟封建时代一样,结婚对象父母定,父母包办,这实际上是一种时代的倒退,觉得这样的婚姻不会幸福。

  一位23岁的王小姐说,这样的婚姻方式有点喧宾夺主了,这似乎不是自己找对象结婚,而是父母在找,这种方式显然与当今所提倡的“自由恋爱”有点不相符合。

  但也有相对一部分人认为,这样的方法省事而且相对安全。一位陈先生说,父母是过来人,而且特别了解自己,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样的人。如果结婚之前,先让父母筛选一下,实际上也很好。

  对此,主办方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父母相亲大会是给父母孩子提供一个平台,父母的角色也是一个“红娘”的角色,只不过这个红娘更严格一点罢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