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阳一大学生得重病 巨额药费难倒普通工人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3:41 新华网

  11月10日中午,沈阳大学第一食堂门口,几名同学站在瑟瑟的寒风里,守着一个画着爱心的红色募捐箱,一张张饱含深情的募捐倡议书被分发到路过的学生手中……他们正在为沈阳大学国际商学院2004级国际会计班身患尿毒症的王聪楠同学募捐。

  在网上搜索,会发现相当一部分高校在校生身患重病的案例,却没有一例是通过有效途径得到解决的。换言之,一旦发生类似的事,基本上募捐是唯一的解决办法,而募捐的钱
数和时间都带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能否出台一套完善及时的保险机制为大学生健康提供保障?

  巨额药费:难倒普通工人一家三口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时有同学走过来向募捐箱中投下自己的一份爱心,5元、10元、20元……从当日中午11时40分到下午1时,不到两个小时,募捐箱中便有了300多元。

  “这已经是第二天募捐了,昨天同学们也捐了300多元,我们打算把募捐一直坚持到11月20日。”参与募捐组织工作的田地告诉记者,尽管募捐来的钱有限,但是,他们希望用爱心鼓舞王聪楠同学早日康复。“王聪楠是我们院篮球队的队员,又高又帅,篮球打得棒极了,希望他能早日重返篮球赛场!”国际商学院团总支书记冯浩告诉记者,王聪楠于今年6月5日被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确诊为尿毒症,在7月22日进行了肾移植手术,目前在家康复治疗。

  记者从王聪楠的父亲王启超处了解到,目前王聪楠的换肾手术已经花费了34万多元,而术后的康复治疗,每月至少还需要1万元。作为鞍钢一名普通工人,面临儿子的巨额医疗开销,王启超几乎一下子被击倒了。“妻子下岗,全家就靠我一个人2000元的月收入维持,现在为了儿子的手术,家里所有积蓄全花光了,而且已经负债20余万元,我一个月的收入不吃不喝,也只够儿子一个星期的康复用药费用……”王启超告诉记者,儿子是一家人的希望,可是面对巨额医疗费用和术后康复费用,他真的不知道如何是好?“学校和同学们还在为聪楠的治疗费用奔走募捐,我真的很感谢,尽管这与巨额康复费用有很大差距,可却在精神上给了我和儿子极大的鼓舞!”王启超说,儿子在学校参加了医疗保险,可经过咨询,保险公司最多只能一次性赔付三四万元,这些钱与巨额医药费相比仍然是杯水车薪,而换肾之后的康复治疗却要持续数年甚至一生。

  大病面前:保障制度缺位

  “募捐──使我们明白人间有爱。但是,募捐──永远都只是一种临时性的紧急措施,我们需要一种经常性的、制度化的机制,来帮助这些曾经和我们一样生活在阳光下的同学战胜病魔。”田地说。一次募捐带给我们另一种思考,那就是大学生患上像白血病、尿毒症这一类需花费高额医疗费的重大疾病该怎么办?有什么办法能够帮助他们?

  目前,沈阳各大高校大多委托社会上的保险公司为在校学生进行医疗保险,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辽宁中医学院门诊部主任邵敏介绍,中医学院目前采用的是平安保险公司的医疗保险,每一位学生每年40元,依据学生意愿,有的在入学时一次交清4年的费用,有的则逐年交纳。学生因病入院治疗的,在允许报销的诊治和药物范围内,根据不同的花费赔付比例从55%到95%不等,但一个病种最多赔付一次,最多赔付6万元。邵敏介绍,目前沈阳各高校虽然投保的保险公司不同,但赔付比例大同小异。存在的问题一是手续繁琐,往往不能解救急之需。二是对看病的限制较多,学生往往在索赔时才知道有些医药费用超出了赔付范围。

  谈及王聪楠的情况,邵敏说,虽然不知道他的具体病情,但一般而言,换肾的费用和术后服用抗排斥药等费用都是不包括在医疗保险内的,而这些,往往是比较大的费用。很显然,大学生医疗保险并不足以应付那些花销动辄数十万元的重大疾病。而公费医疗,对于普通疾病,或许可以解决问题,对于像白血病、尿毒症这样必须花销大量费用的疾病,显得力不从心,况且现行的公费医疗制度只是一种常规措施,缺乏应急机制。

  专家建议:建立大学生重大疾病救助基金

  采访中,记者从各高校了解到,目前,我国的医疗保险制度中没有关于学生的保障制度,教育部门本着“学校自主、投保自愿”的原则,建议各高校与学生合作解决学生医疗保险。一位高校负责人告诉记者,教育部门给每个学生的医疗拨款是每人60元,而且是按照以前的学生人数下拨的,扩招后没有增长,如果学校为一些重病学生支付太多费用,其他学生的医疗就保障不了,所以,学校一般没有设置紧急救助措施,遇到贫困重病学生,大多靠爱心捐助,如今,几乎每所高校都被类似的问题困扰。

  既然募捐对于重大疾病的巨额医疗费显得杯水车薪,既然大学生医疗保险和公费医疗不足以应付突如其来的重大疾病,那么,是否有可能建立起一种应急机制来应对大学生突患重大疾病呢?一位资深专家认为,大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应该考虑建立一种经常性的措施来解决他们突如其来的重大疾病问题。“政府可以将大学生医保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同时建立特殊病情基金会。”

  沈阳市人大代表马成泰曾提交有关议案,他建议,尽快建立“学生重大疾病救助基金”。它的投资主体应该包括政府、学校及社会捐助,学生也可自愿出一部分。(记者王莹 新华社专稿)(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