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东海面惊现海市蜃楼 两座刘公岛同卧海上(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5:50 青岛新闻网

  

东海面惊现海市蜃楼两座刘公岛同卧海上(组图)

  左为刘公岛实景,右为清晰可见的刘公岛的蜃景,中为黄岛的蜃景。(记者 王晓 摄)

  

东海面惊现海市蜃楼两座刘公岛同卧海上(组图)

  鸡鸣岛的实景。(陈悦 供)

  

东海面惊现海市蜃楼两座刘公岛同卧海上(组图)

  昨日上午11时许,在刘公岛东南方向,碧波荡漾的海面上,一座绵延数公里的“山峰”清晰可见,如同平日里雾气笼罩的刘公岛。当天下午4时许,这一绵延的山峰还未完全消退。(记者王晓摄)

  威海晚报讯(记者 姚爱妮)“快看,海上又出现了一座刘公岛!”昨日上午11时许,在刘公岛东南方向,碧波荡漾的海平面上,一座绵延数公里的“山峰”清晰可见,形状与刘公岛极为相似,如同平日里雾气笼罩的刘公岛。当天下午4时许,这一绵延的山峰还未完全消退。

  当天上午11时许,读者陈悦打来电话报料,他从上午8点多就看到刘公岛东南方向的海平面上出现了一座“仙山”。记者立即赶到威海港码头,此时码头已经聚集了不少市民,纷纷用手机或照相机拍下这一奇观。记者向东面望去,只见远处刘公岛与皂埠嘴之间的海平面上,赫然地耸起了一座岛屿,其绵延起伏的曲线和整体轮廓几乎与刘公岛相差无几。远远望去,岛屿的高度大约为刘公岛的三分之二,长度则为刘公岛的五分之一。“简直就是刘公岛的翻版!”旁边一位市民感叹道。“快看,旁边还有一个小岛!”有人大喊。人们闻言再次认真观看。果然在“假岛”的北面不远处,肉眼可清楚地看见海面之上悬浮着一处小岛,令人称奇!“肯定是把刘公岛北面的黄岛给‘复制’了!”已经观看了几小时的陈悦这样说。一位长年航行海上的毕姓渔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威海的海图上,除了海驴岛和鸡鸣岛再无其他岛屿。而当天他也看到了这片“仙山”,但显然其轮廓与海驴岛和鸡鸣岛相去甚远,所以必是“海市蜃楼”无疑。

  记者于昨日海上出现的这一奇观致电市气象台的有关专家。专家解释说,蜃景是地球上物体反射的光经大气折射而形成的虚像,也就是光学幻景。因未真正看到现场,由于当天能见度很好,在这样的天气条件下,市区的市民也可能看到鸡鸣岛,同时也不排除出现“海市蜃楼”的可能。

  责任编辑:林彦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