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超市购物送电话卡原是陷阱 消费者要"睇真D"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6: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许悦报道:形形色色的超市促销购物送礼活动又多了一种———购物满88元送价值30元的电话卡一张,这样的大便宜背后,受惠的不是顾客,而是通信公司和超市,因为顾客拿到电话卡一目了然看到的是彩体字“本卡含30元通话费”,却不容易发现电话卡右下角白底灰字的“本业务所有月服务费8元封顶”,很多消费者直到每月被扣8元的月租费,才知糊里糊涂中开通了此业务。

  陷阱

  广州读者冯先生上两个月的电话费清单每月多了8元服务费,他致电中国电信客服热线才知道,原来是9月时用过一次超市送的电话卡,一拨打就被默认开通了包月业务。但冯先生清楚地记得,当时按照卡上操作充值拨打长途电话,根本没有通话音,他当时也没在意,现在将卡找出来一看,儿子眼尖发现电话卡右下角有行白底灰色的小字:本业务所有月服务费8元封顶,可随时致电取消。

  这一发现让冯先生很生气:“觉得掉进了一个陷阱,收费的字眼这么隐蔽,而‘本卡含30元的通话费’用的却是明显的彩体字,‘充值成功后每月送10元呼叫通话费’也是白底黑字,分明是诱导消费。”另外,即使每月用够赠送的10元话费,剔除月租8元,消费者前三个月实际也就得了2元的优惠,如果没有致电取消业务,月租费将永远收下去。

  解释

  为何电话卡无法使用用户还需支付月租?研发该卡的广州××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业务推广负责人解释说:因为该卡的使用范围有限制,可接通的本地电话不包括铁通、网通用户,拨打外地电话则只限于中国电信用户,冯先生拨打长途电话时没有通话音,可能拨打的是外地手机,或铁通、网通用户。但记者在该电话卡上却没发现这一使用说明,相关的只有“本业务适用于电信固定电话与后付费小灵通拨打使用”。

  对于月租提醒的一行小字,该负责人承认:的确是美工设计上不合理,第二批推广卡已重新设计,清晰地表明需要收取月租。

  质疑

  目前该通信公司只与一家大型超市合作,在超市的广州市内连锁店派送电话卡,记者昨天来到该超市三元里店,发现派送的已是第二批的电话卡了,新卡将“本业务所有月功能服务费8元封顶”黑字列入了注意事项,但还是没有使用范围说明。

  同样被收取了月租费的黄先生认为:“在这件事上超市也算帮凶,超市有义务对送出的礼品负责。”但记者上周五致电该超市三元里店要求对此作出答复,超市却直接将包袱抛给通信公司。

  在这一事件中,中国电信充当的是代收费的角色,记者也将此事反映到广州电信,市场部马上召集该通信公司核实,并对该公司提出了严重警告。在此之前冯先生曾致电广州电信投诉,广州电信核查后退回了已扣费的两个月月租。对于现在市面上派送的各类电话卡,广州电信提醒消费者注意:请客户使用前先认真阅读使用说明,如发现有不规范的行为,可及时向电信10000号反映,电信公司核实后会责令限期整改或进行相应的处罚。(冯先生报料,三等奖100元)

  

超市购物送电话卡原是陷阱消费者要"睇真D"

  图:上为第二批卡,下为第一批卡,右下角白底灰色字“本业务所有月服务费8元……”不容易被发现许悦/摄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