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故事:曾伯“讲新闻”不觉已三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7: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时间:周一至周五早晨地点:广州越秀公园

  本报记者魏新颖通讯员陈启炎

  清晨的越秀山上,透着一丝丝的阳光气息,这里是老人晨运的好地方,公园的一角,一群老人早早驻扎,为的是等待曾伯“讲新闻”。

  曾伯是地道的广州人,每周一至五早上,他会准时“开讲”,大家围坐在一起,主要是畅谈国际大事件及国内新法规、新政策等,时间不长,40分钟左右,但常常是笑声连天。

  上山讲新闻风雨也难阻

  昨日早晨8时30分,记者来到越秀公园,“讲新闻”的时间已经开始,在五六十人的包围圈内,记者看到了69岁的曾伯,今天的主题是时事新闻,他正在为大家剖析中日关系,手执小纸条,讲得手舞足蹈,滔滔不绝。一旁的老陈告诉记者,今天来的人不算多,最多的时候有70人以上。

  曾伯告诉记者,退休后自己几乎每天上山晨运,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一群老人们正为某则新闻争拗,曾伯觉得,老人关心新闻却不太懂得新闻,自己爱好新闻,希望能够为大家解读新闻。于是除了周末,每天都坚持来,久而久之,曾伯就成为了老人群中一个不折不扣的新闻解读大师,到现在已经有三年多时间了。

  旁听的老人们爱听曾伯讲新闻,说他言之有理,持之有句。不少人就算刮风下雨,也坚持来听曾伯讲新闻。

  老陈对记者说,老人群有离休老干部、革命老前辈,没有了工作的压力,他们每天上山晨运,听、讲新闻也是老人们的一种心理疗法。

  每天做“功课”上网至凌晨

  曾伯在职期间在市轻工业局担任宣传工作,看新闻成了他工作的必需,1997年退休后,仍离不开新闻,每天晚上他必读《羊城晚报》,提起晚报老报人熟悉的名字,曾伯依然记忆犹新。

  各电视台的新闻节目也成了曾伯收集资讯的平台,茶余饭后,他必看电视新闻,然后静静思索。到了夜深,他依然在网上尽情地冲浪。曾伯说,到网上看新闻已经有四年时间,每天不到晚上12时,他是不会睡的。每晚他都会将一些重点的时事新闻写在小纸条里,做足“功课”,好让明天有备而战。许多当日的新闻,报纸还未报道出来,曾伯已经在山上娓娓道来了。

  “活到老,学到老”,曾伯说,他很享受这个过程。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