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博客邓勃:雕塑家曹国昌分明就是外来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7: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本报记者邓勃

  四层楼高的脚手架上,只有一根根钢筋,无处搁脚。那天风大,满头白发的老曹正爬在两层半楼高的地方,如果脚下一滑……

  昨天早上,我到曹国昌家时,他的儿子曹晶刚好出门。

  天冷风大,没有阳光。曹国昌住在一楼的家外面树很多,隔着铁栅栏,淡淡的光线映入房里,满屋的雕塑静立在淡光中。

  曹国昌的笑很慈祥,为人特别随和。

  妻子吓坏了

  “他啊,命苦!”曹国昌的妻子曾秀琼摇了摇头。

  “老曹希望我花钱,常对我说,你喜欢什么就买什么。以前我买衣服从来不试来试去,只要颜色、款式喜欢就买下来,回来再试,不合适就送人。”

  “他工作的地方我一直没去,不久前我才去看过一回。可把我吓坏了,四层楼高的脚手架连给人走的隔板都没有,只有一根根的钢筋。我去的时候,老曹正爬在两层半楼高的地方,那天风好大,他头发又白,在风中飘着,如果脚一滑就会出事。我的腿立刻软了,抖得站都站不住……”曾秀琼回到了当时,一脸紧张。

  “我那天第一次去工地现场后,才知道老曹工作原来这么危险,赚钱不容易啊。从那以后,我再不乱花钱了。”

  “这哪是艺术家啊?分明就是外来民工!”与曹国昌同校同系低一级的曾秀琼,毕业后只在室内进行小雕塑创作。

  她心疼地说:“他们同学中,就数老曹最辛苦,画画可以听着音乐,喝着工夫茶,但是老曹要日晒雨淋,爬上爬下。”

  今年63岁的曹国昌看起来身体特别结实,这都是爬上爬下爬出来的。

  

博客邓勃:雕塑家曹国昌分明就是外来民工

  “儿子”长不大

  家里的“儿子”除了双手,其它地方都光滑得透亮,“我还在修改!总觉得手指处像一串蕉!”曹国昌看着他心爱的“儿子”。这“儿子”自从1983年创作出来后,已过去了二十多年,木、石、铜打造的“儿子”现已散布在各地,其中一尊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孩子的原型曹晶现在已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当时他才两岁。

  “他小时候很可爱啊!”曾秀琼取出好几本曹晶小时的照片,她在快乐地回忆。

  曾秀琼由于习惯性流产,怀到第七个时才保住一个孩子,那时两人都四十岁了。说起这个好不容易得来的儿子,两人最多的用词就是,他小时候很可爱的。

  照片一张张地在相机里感光,里面有曹国昌,有木雕,有曹国昌的妻子曾秀琼,也有他们的长得大和长不大的“儿子”……

  望着满屋的木雕,我想起了曹国昌说过的几句话:

  我一直在捕捉内心之视像/可惜它总是转瞬即逝/我常常凝视着原本的韵律/木皮下却是难以捉摸/我不断在寻求形式之独特/木头却以其规律拦阻/当第一片木屑在刀下飘落/此时已在我掌握之中

  离开曹家时,太阳出来了,外面的绿色闪着光芒,刚才还卷闭的花瓣在阳光下怒放……一双蝴蝶在光斑中飞舞。

  曹国昌简介:

  1942年11月出生于广东三水,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广州美术学院设计分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美术家协会理事。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