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古象牙3000万北京叫卖 罕见象牙文疑团多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9:27 扬子晚报

  本报讯 在盐城民间秘密珍藏了80多年的11片古老象牙片,将首次以最低3000万元人民币的起拍价出现在北京红太阳拍卖公司秋季拍卖会上。这些据称有6000多年历史的古象牙一经面世,就引起了国内众多文保单位和考古学者的高度关注,尤其是世间少有的镌刻在其上的“象牙文”,更是疑团多多。最近,国内知名学者将集会北京,就11片古象牙做出鉴定。

  昨天下午,记者在盐城见到了这些古象牙的收藏者刘桓境先生。他告诉记者,这些
象牙已在他家传了3代了。上世纪30年代左右,他祖父的朋友将这些刻有类似甲骨文字的象牙转让给了祖父。当时祖父在上海搞实业,家境殷实,也颇爱收藏。后来,这些藏品又转到了他母亲手上。文革期间,又被装进坛子埋在了地下,才幸免于难。记者看到,这些古象牙被装在锦盒中,外表呈不规则状。由于年代久远,象牙大都出现残缺或裂缝,表面呈淡黄色,大片的有40厘米长,小片的也有20厘米长。在每片象牙上,都刻着数十个形状各异的古文字,笔画比殷墟甲骨文字略粗,文字构架比较完美。

  刘桓境告诉记者,2002年他曾经在古象牙上取了粉末到南京大学作了碳14测试,结果报告显示这些古象牙样品距今约为6760年(误差约为50年)。

  据悉,中国已经发现的较古老的文字甲骨文都是刻在龟甲或兽骨上的,而在象牙上刻字的“象牙文”,在国内外博物馆和考古中还未被发现。

  盐城师范学院中文系研究古代汉语的王艾录教授经过辨认认为,这些文字不是地道的殷墟甲骨文字,因为甲骨文字体无圆笔而大都是方笔,且甲骨文字大小极不匀称,异体字也较多,极难辨认,然而这些象牙片上的文字中字体却很匀称,极像篆书的风格。他估计这是后人摹仿甲骨文刻上去的。(郭小川 陈明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