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居民“搞绿化”坏了规矩 绿化带栽枣树不允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0:17 大众网-鲁中晨报

  本报淄博11月17日讯(记者 张永成 张顺军)今年春天,家住高新区金花村的孙女士和楼里的另外一个居民自发在小区绿地里种了3棵树,可是小树长了大半年后,小区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却把小树拔了。“我在小区绿地种树,完全是为了绿化呀。”看着小树被拔后留下的坑,孙女士很是伤心。

  今天14:00许,记者来到了高新区金花村13号楼下的绿地旁。据孙女士介绍,今年春
天,她买了2棵冬枣树种在了绿地里,“当时楼里另外一个居民也在绿地里种了一棵小树,不图别的,就是为了更好地绿化小区,我们住在这里,心里也舒服。”孙女士说。

  但前段时期,她回家时发现小区的物业公司派人把树拔了。“小区绿地属于公共绿地,应该属于我们居民大家。再说,我种树完全是为了绿化小区,物业公司凭什么把树拔了呢?”孙女士十分不解。

  对此,张店区建信物业管理中心一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区的绿地是由他们来统一管理,孙女士擅自在小区绿地里栽树,破坏了绿地的统一规划与管理,劝阻多次,居民还是栽种,无奈之下,他们只好把居民栽种的小树拔掉。淄博市房管局物管办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物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小区里的公共设施包括绿地在内都由小区物业公司统一管理,居民不能擅自栽种树木。

  张店区园林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居民私自在小区里栽种树木肯定是不对的,但是居民可以认领小区的部分绿地。通过到张店区园林局办理相关的绿地认领手续后,居民可在所认领的绿地里进行栽种,但决不能肆意破坏绿地。

  另类观点

  改变绿地建房屋,在绿地上种菜……此类现象小区里到处都是,那在绿地里栽树算不算破坏绿地呢?虽然居民的想法很好:为绿化做贡献。但有关部门说了:“不可以!”想想也是,今天张三种棵枣树,明天李四种棵桃树,绿地岂不成了果园?

  不过笔者又有些想法,如果条件允许,小区里何不留块地让大家绿化?每人分配一点,统一种树,树种可以根据各人所好。物业公司在一定范围内规范管理,这样既不乱,又为居民提供了另一种乐趣,还节省了绿化资金。

  想法是否可行有待论证,期望有率先吃螃蟹的。 (李波)

  (a1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