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城乡生活齐唱“步步高”———“十五”期间我市城乡居民生活重大转变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0:53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深秋,记者来到兴业县石南镇黎善广家,从黎善广的话语里,记者感受到了他的喜悦之情。黎善广一家5口人,去年租了一座山头饲养三黄鸡,鸡价特别好赚了不少钱。秋后,他们家新建一栋三层的小楼房,新买了电视机、沙发,还新买了一套茶具。老人们一有空闲,泡茶听戏曲……这般悠然舒适的生活景象,在玉林城乡已经是习以为常的事了。

  统计资料显示,2004年,我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2259元,人均净增2
24元,与上年相比增长了11.0%,增幅超过了全区平均水平。而在“十五”计划之初的2001年,我市农民人均纯收入仅有1839元,单在农民人均纯收入这一块,2004年就比2001年增加了420元。农民收入的提高带来了消费方式和消费结构的转变,我市农民生活消费方式已逐步由满足基本生活需要型向追求生活质量提高型的转变,由实物消费型向物质和服务消费并重等方面转变。

  从2004年玉林市农村住户调查资料看,全市农民用于食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其它商品和服务等基本生活需求型消费占全部生活消费比重呈负增长态势,三者人均支出分别为697元、41元、107元,占生活消费支出的比重各为53.5%、2.28%、5.9%,各下降2.3、0.3和0.2个百分点,而同期用于提高型消费的居住支出人均分别为231元,占生活消费支出的12.8%,增4.9个百分点。特别在居住方面,我市农户无论是居住质量还是居住条件都有了明显改善,钢筋混凝土结构住房不断扩大,住房卫生也有所改善,用电、用自来水的户数比重均有所提高。2004年,全市农民人均楼房面积16.8平方米,增长7.6%;人均钢筋混凝土结构住房面积19.1平方米,增长6.2%;户均用电量189.3度,增长6.5%;每百户农户中,有30.8户饮用自来水,增长了7.9个百分点。我市农民的生活正逐渐向小康水平靠近。

  与此同时,我市城镇居民的生活质量也在发生积极的变化。2004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家庭总收入为7073.69元,其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769.54元,人均家庭总支出为5722.07元,其中人均消费性支出为4744.54元,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为1272.94元。交通通讯和居住消费成为居民家庭消费的热点,交通通讯和居住支出的比重合计占消费支出的23.47%,资料显示我市城镇居民在日子过得好了,居住环境更追求舒适、舒服,享受时尚生活,同时,也注重信息的沟通、情感交流,适应当前生活节奏的良好心态。而在“十五”计划之初的2001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390.33元,消费支出为4864.04元。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