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小环保袋折射不同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2:00 新闻晚报

  不久前,一项名为“行走·渴望”的环保购物袋义卖活动在全市6家“家乐福”超市举行。一周内,志愿者共卖出1474个环保购物袋,其中浦东“联洋店”成为最大“卖点”。

  在义卖活动中,记者注意到在以联洋店、金桥店为代表的浦东区域,消费者多以老外、白领为主,他们的环保意识较强,在购买环保袋中认知度较高。而在以武宁店、万里店为代表的西北区域,消费人群以老人、家庭主妇为主,开始时20元一个的环保袋他们有些舍
不得买,但一知道义卖所得将捐给本市残障人士时,环保袋的销售即逐步上升。

  6个义卖点冷热不均

  在“联洋”、“古北”、“金桥”、“武宁”等6家“家乐福”超市,主办方布置了统一的义卖台、展板和宣传资料,时间从上午9∶30到晚上8∶00。一周后,累计售出1474个环保购物袋,同时还得到一些市民的捐款,活动的全部收入33262.84元将用于购买轮椅赠送给上海的残障人士。

  中午的家乐福古北店,尽管人流量不是很多,但不少前来超市购物的市民被“行走·渴望”环保购物袋义卖周的宣传展板吸引,在看完宣传资料后,一些市民便自觉来到义卖台前购买环保袋。一位女士说:“像这样把环保和慈善相结合的活动创意很好,作为市民应该积极响应。”趁中午休息时间到超市购物的一些写字楼的白领也参与了这个活动,有的直接捐了款。

  普陀区的家乐福万里店位于新村路上,这里的消费主要以工薪阶层为主,市民看到活动义卖台开始还以为是哪个商品在搞促销活动,等知道这里是在卖20元一个的环保袋后,不少市民便走开了。一位大妈说:“20元一个袋子太贵了,脏了还要洗,不方便。超市提供塑料袋,没必要自己买袋子。”

  环保难推慈善好卖

  活动中,家乐福联洋店的义卖点是本次义卖活动成绩最好的一个点,义卖所得超过14000元,单日最高纪录达3260元,其他依次为古北店、金桥店、武宁店。相对而言,南方店和万里店稍逊一筹。

  从世界轮椅基金会提供的一份的活动统计表中,记者看到,武宁店前三天环保袋的销售量都是零。“这个店的顾客大多以老人为主,活动开始时,市民都不能接受花20元购买一个环保袋,后来那里的志愿者调整了宣传策略,不再直接宣传20元购买一个环保袋,而是说为残障人士捐款,如果超过20元便可得到一个环保袋,于是在接下去的四天,这个点的销售量马上上升。”世界轮椅基金会的工作人员说:“说明上海市民还是乐于做善事,但相对而言,有点舍不得把钱花在环保上,更喜欢免费享用超市提供的塑料袋。”

  “活动中,我们在标识、展板、宣传等设计放置上都是一样的,义卖时间也都一样,每个义卖点得出不同的义卖成绩,我们分析下来,跟光临超市的消费者层次有关。像‘联洋’、‘金桥’的浦东区域,消费者以老外、白领为主,以‘武宁’、‘万里’为代表的西北区域,消费者以老人、家庭主妇为主,以‘南方’为代表的西南区域,消费者层次比较杂,有新上海本地人,外来务工人员和新上海人等。”世界轮椅基金会的有关负责人说。

  ■相关链接

  “行走·渴望”是世界轮椅基金会同中华慈善总会共同发起的慈善项目,目标是每年为至少1万名中国的残障人士捐赠轮椅,带给他们行动、自由和希望。每500元人民币就可以捐赠一台轮椅。世界轮椅基金会迄今为止已经在142个国家和地区发放了超过40万台轮椅,在中国的捐赠总量也已经超过了9万台。在中国,仅根据中残联的调查,就有860万的肢残人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