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热“炒”太湖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2:00 新闻晚报

  家住浦东的吉先生为款待朋友亲自到家附近的水产批发市场挑选蟹,一进市场满眼的阳澄湖蟹招牌让他花了眼,精心挑选后,吉先生把阳澄湖蟹买回了家。烧好装盘,他正等着朋友们大快朵颐后大赞美味,没料到朋友们吃完却建议吉先生下次要买太湖蟹。

  难觅正宗阳澄湖大闸蟹

  “未识阳澄愧对目,不食螃蟹辜负腹”,由于天然水系湖泊中独有的品质,特别是距离上海交通位置适当,上海吃蟹人都对阳澄湖大闸蟹情有独钟。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杨维龙会长多次表示:“阳澄湖大闸蟹”名气是你们上海人炒起来的。

  年年防伪,年年有伪。据了解,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旗下有90多家会员单位,会员单位还有权利发到下家,整个阳澄湖蟹的销售网络可谓庞大。今年协会号称产量2000吨,发放到上海市场400吨,而上海市民大闸蟹年消费量达到近5万吨,每100只大闸蟹里仅有一只阳澄湖大闸蟹。如此小的量却供应如此大的销售网络,明显供不应求。

  那么是否阳澄湖可以扩容养殖?事实上,今年2000吨的产量几近饱和。从时间周期看,阳澄湖蟹10月底是上市高峰,周期为30天-50天,可是周期过后,市场上的阳澄湖蟹招牌仍打得热闹。

  太湖蟹每天入市达30吨

  为吃到正宗阳澄湖蟹,钱小姐前两天亲自前往阳澄湖,却也是落得败兴而归,100元一只的蟹口味还不如在吴江老家吃到的太湖蟹。太湖与阳澄湖属同一水系,其好品质越来越被上海市民认可。

  记者从上海市水产行业协会了解到,这几年太湖蟹在上海市民中的认可度提高了30%,提到大闸蟹优质品牌,70%的人会提到太湖蟹。如今,太湖蟹的招牌也打入了不少高档酒店。在阳澄湖蟹市场混乱的形势下,太湖蟹逐步占领优质蟹地盘。

  据了解,太湖是阳澄湖面积的20多倍,蟹的年产量达2万吨,每年75%的量向上海市场提供。太湖蟹是所有湖蟹中上市最晚的一波,且上市时间最长,前前后后有100天,一直到明年年初,而其他蟹只有30天—50天。据铜川水产市场信息总监戴鸿根介绍,现在正是太湖蟹的上市最佳期,目前,太湖蟹每天入市30吨,占到了大闸蟹总量的5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