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禽流感疫苗"整装上阵":年前全国需免疫35亿家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2:54 乌鲁木齐晚报

  (人民日报2005-11-18)

  需求大增

  9家疫苗定点企业保证供应

  天津市紧急申购800万羽份禽流感疫苗;

  安徽省紧急购买6000万毫升疫苗、10吨消毒药品、2000套防护服及一批消毒器械;

  内蒙古组织对全区家禽进行强制免疫;

  吉林省逐村、逐户排查,开展查漏补注工作,提高免疫密度;

  四川省提出重点加强种禽场、蛋禽场、重点区域水禽和边界地区的免疫密度,大型养殖场周边要建3公里宽的防疫隔离带……

  近期各地疫苗需求大幅增加。江苏省禽流感防控指挥部于10月25日、26日、11月1日、3日四次发函申购疫苗;江西、陕西两省反映疫苗供应不济,建议加强生产和调运。据统计,年底前全国需免疫35亿只家禽。农业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全国共有9家企业定点生产禽流感疫苗,最大年生产能力可达160亿羽份,目前日生产能力已达1亿羽份以上,正常情况下,完全可满足国内禽流感疫苗需求。

  紧急应对

  统一调拨、扩大生产、保证质量

  农业部采取应急措施:一是实行疫苗统一调拨,从11月5日开始,要求各地每天上报疫苗日需求计划,统筹平衡,以期保证重点地区防控急需。二是及时扩大疫苗生产能力,紧急安排疫苗生产企业扩大生产和合作生产,并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对企业进行技术指导,挖掘生产潜力。三是增加疫苗生产企业,为保证今冬明春水禽疫苗的供应,拟再增加2个生产企业。四是加快疫苗生产。按照以往生产规程,禽流感疫苗的生产周期为44天。采取新的检验技术、改进原有疫苗检验方法后,生产周期缩短到34天。五是严格监管,保证疫苗质量。严肃查处生产、销售假冒疫苗的违法行为,强化驻厂监督、飞行检查、批签发、防伪标签等措施。

  强化监管

  严厉打假、飞行检查

  11月9日,农业部决定吊销内蒙古生物药品厂《兽药生产许可证》,停止其一切生产活动。该厂两种假疫苗冒用农业部批准文件函号非法生产,并销往辽宁、河南、甘肃等18省(区)。辽宁省黑山县部分养禽户使用其假冒禽流感疫苗,没起到防疫作用。

  农业部今年以来通过开展兽药市场专项整治活动,重点强化对禽流感疫苗生产企业的监管。截止到目前,共通报2191批不合格产品,重点监控57个企业,撤销60个产品批准文号。据群众举报,农业部及时组织了对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兽医研究所、扬州添益微生物研究所有限公司、上海市奉贤区畜牧兽医站、华中农业大学、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等13家制售假疫苗单位的查处。此外,农业部还先后派出9个检查组分赴四川、广东等23个省(市)进行兽药执法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劣疫苗等违法行为,巩固兽用生物制品市场专项整治成果。农业部决定对疫苗定点生产企业实行飞行检查,对疫苗企业的生产、检验、销售及使用情况进行严格及时监管。

  另辟新径

  研制新型疫苗,力求“一苗两防”

  目前,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正在开展高效新型禽流感疫苗的研制。国家已安排520万元研究经费用于新疫苗成果转化的相关试验,并“特事特办”,将禽流感新疫苗审评和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结合进行,开通绿色通道,加快审评速度;同时派出专家指导完善试验方案,加快报批速度。

  据介绍,与传统禽流感疫苗相比,高效新型疫苗生产成本低廉,可通过滴鼻、饮水、喷雾、点眼或注射等多种方式免疫,使用方便,对预防禽流感和新城疫可起“一种疫苗防两种病”之效。

  该疫苗如研制成功,有望成为国际上第一个推向生产实际的负链RNA载体活疫苗。目前,推进成果转化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如进展顺利,预计在12月中旬可完成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和新兽药评审。农业部已安排做好各项生产准备,一旦通过审批即可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高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