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捐!我捐!五儿女争捐肾救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4: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最后“特权”被大儿子夺得,术后父子情况良好

  本报讯记者张小磊,通讯员邢洲、李奕华、伍晓毅报道:“患者梁伯的子女真不错,得知父亲患了尿毒症之后,5个儿女都争着给父亲捐肾。”广医二院肾移植中心的潘光辉主任说。据悉,这是全省首例的儿女给父亲捐肾的病例。目前,大儿子争得捐肾权,并于前天成功将肾植入父亲体内。

  抢着为年迈父亲捐肾

  昨日,记者在广医二院肾移植中心病房里看到,前天刚分别做完移植手术的父子仍躺在医院里接受康复治疗。据梁伯大女儿和三女儿介绍,他们都是开平人,现住在广州机场路,共有兄弟姐妹5人,最小的是两个弟弟,母亲今年5月份因心脏病去世。今年6月份,父亲忽然出现高血压、头晕、气促等症状,经医院诊断为尿毒症。“医生告诉我们,每月透析的费用太高,最好是做肾移植。”当时兄弟姐妹几个想到的便是给父亲捐肾。“当时大姐就说,反正我孩子都出生了,捐一个肾也没什么要紧的。而在广州待业和在中山市打工的弟弟也表示,他们都愿意做捐肾配型。”梁伯的三女儿说,最后医生建议选取两个弟弟做配型。今年10月份,两个弟弟都分别做了配型检查,结果都符合移植要求。但是大弟考虑到小弟捐肾要请长假,于是他主动请求为父亲捐。术后,父亲和弟弟都恢复得很好,这是他们最感欣慰的。

  值得提倡的伦理方向

  据了解,这是全省首例儿女捐肾救父的病例。“其实我们兄弟姐妹们做这个决定时也面临着很大压力。”梁伯的三女儿说,她和两个弟弟都属未婚,朋友们都认为,他们捐出一个肾给父亲,会影响他们的婚姻和生育,并且竭力劝阻他们还是耐心等待遇肾源。对此,潘教授认为,时下有不少认为人体天生两个肾,少了一个肯定对身体健康不利,其实这是人们误解。平常一个肾工作时,另一个肾属于静止状态。另外,肾脏只是分泌一些激素,跟生育并没关联。

  广州医学院的伦理学专家李幸民教授认为,这是一个值得倡导的伦理方向。只要遵循自愿原则和不影响生理健康的情况下,不应存在儿子给年迈父亲捐赠器官的异议。时下,较为常见的是老年人给年轻人捐赠器官,或是夫妻、兄弟姐妹之间捐赠器官。年轻人给年老者捐赠器官,被认为是有悖社会进化伦理。其实不然,儿子给父亲捐肾,体现出来的是更深层次的家庭友爱。这在现代社会是值得提倡的。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