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以面辅料优势引来全国服装厂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5:26 石狮日报

  

以面辅料优势引来全国服装厂商(图)
编者按:年年岁岁“会”相似,岁岁年年效果不同。今年首次在石狮服装城举办的“4·18”海博会似乎还在昨天,明年的海博会又已咫尺眼前。不可否认的是,一个方面,现时全国各地各种服装展越办越多,石狮海博会如何在众多服装展会中脱颖而出是个难题;另一方面,石狮海博会已办了八届,如何创新寻求突破值得探讨。为此,从今日起,本报特推出“办好海博会”系列报道,多角度探讨这些问题,给决策部门及服装业界以参考。

  明年的海博会不知怎样办?昨日,有位企业家提出这样的问题。实际上,随着第九届“海博会”开幕时间日近,关心这一问题的人已越来越多。

  “海博会”年年办,但近年来却有越来越难办之感。据有关人士分析,这是因为现在服装展会越来越多!目前不仅上至大连、下至虎门有办得响当当的服装节,而且过去从未把服装看上眼的“大上海”,也回过头来办服装展会。就在身边的“花园城市”厦门,也在近年打起了服装牌,面对新的竞争态势,石狮的“海博会”能否在众多的“服装展会”中办出特色,能否引来足够的参展商和买家并给参展企业带来更多的实惠?

  茫茫“会”海谁主沉浮?有关人士认为,石狮的海博会要想在“南北夹击”中突出重围,必须要不断增加新的特色和吸引力。与大连和厦门相比,石狮没有足够的“城市吸引力”,单从服装和服装市场吸引力来看,大连和厦门也远在石狮之上。但是石狮有自己的优势,这就是完整的纺织服装产业链。石狮的纺织面料已越来越成为石狮服装名城的有力支撑,石狮的服饰辅料也在全国具有相当的领先水平,因而,石狮的“海博会”完全可以加大面辅料的“戏份”,以时下服装业界最为关注、最为抢手的“最新面、辅料”为新的引力,重新吸引一批服装厂商和面辅料专业采购商赴会订货。尤其重要的是,面料更是加重海博会“海峡牌”和“国际牌”分量的一大砝码,我国台湾、香港纺织面料业十分看好大陆的服装培育前端市场,韩、日等国外面料业也有心涉足中国市场。因而,石狮的“海博会”若能另辟一国内外面料交流与合作平台,定能吸引一些中国港台和国外面料企业参展,有了一定数量的港台货和其他国外产品,采购商及服装企业肯定会慕名前来。

  应该看到,石狮的休闲面料在国内外市场已具相当的竞争力。石狮一家具有“全国休闲面料基地”牌子的布业公司,今年6月之后在上海设立了专门对外的办事处,目前欧美、中东、东亚等国的订单不断。在不久前的德国纺织服装展上,石狮另一家纺织印染企业将其获得的“生态纺织品认证”证书悬了出来,在众多国外采购商中备受青睐,客商络绎不绝。2003年以来,继石狮3家面料企业的30多种面料先后被国家纺织权威机构评为“中国流行面料”之后,今年石狮企业研发的锦棉砂洗条纹、全棉衬衫布等10多种产品,再次获得了“2006中国流行面料”的殊荣。今年参加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服装面料展,石狮的全棉高密斜梭枳面料、丝光棉面料显出很大的竞争优势,石狮的梭枳面料在欧洲参展也颇受欢迎,取得了比国内同行更好的效果。尤为可喜的是,石狮的骨干布料企业其研发能力和水平已率全国之先。目前,石狮已有3家取得国家权威机构授权的全国面料研发基地和中心“金字招牌”,这些龙头布料企业前瞻时尚变化,并主动与国家级面料信息中心建立合作关系,不断研发生产出适应对路并可引领时尚消费的新产品。目前,石狮已有40多家布行具有了相当的研发生产能力,其中七八家布料生产企业研发的各类面料达到了国内同类面料的领先水平,并不断被国内同业推崇为“领军人物”,引导着国内流行面料潮流。有3家布料企业正在争创省级著名商标,有1家布料企业已将省级著名商标收入掌中。一个月前,石狮1家纺织印染企业率福建全省之先获得了《中国质量环保产品认证》。就是说,石狮以面料为“海博会”新的引力的条件已经具备。

  几天前,晋江一家新创的品牌企业老总这样说,当今服装款式都大同小异,很难具有什么大的竞争力。要想在“服装堆”中胜出,很大程度是面料的竞争和比较优势。因而他们将花很大精力寻求与面料企业的合作,争取及时用上最新面料。实际上,这也是目前国内外服装制造业正在热衷走的“开发之路”。同样,新奇独特的服饰辅料,也是加重服装文化含量和款式变化的“点睛之物”,而石狮这两件“宝物”都有,并且是其他不少服装生产基地和城市所没有的“差异性优势”。此时不用,更待何时。(记者罗和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