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烟台男子被蛇咬伤 沪鲁两地全力救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6:5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上海11月18日专电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的病房中,记者见到了从烟台包机来沪救治五步蛇毒的蔡淳治,他的身体已基本痊愈,近日将出院。这场广受关注的异地求治故事终于有了一个完美的结局。

  11月7日中午12时55分,山东烟台市民蔡淳治不慎被带有剧毒的五步蛇咬伤左手食指,救治这种蛇毒伤必须在4小时内得到一种血清。

  人命关天,蔡淳治急需“救命血清”的消息引起烟台各方面的广泛关注,为了挽救人,山东航空公司出动了专机。短短37分钟内,机场通过了飞往上海的包机申请,而通常更改航线需要十几个小时。

  13时55分,SC4892航班紧急起飞,烟台机场专辟飞行绿色通道,让这架与死神赛跑的飞机为生命护航。

  15时45分,蔡淳治被送入上海龙华医院急诊室。此时,距离被蛇咬伤已过去2小时50分钟。

  然而,在上海龙华医院,常备抗五步蛇血清只剩下2支,应对上海本地的腹蛇咬伤患者这已经足够,但五步蛇的毒性之强、发作之快远胜于蝮蛇。经过紧急协调,6支血清又从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急调而来,8支血清终于及时注入蔡淳治的体内。

  但危机并未消除,血清虽然是救治蛇毒的关键,但不能救治受损的内脏。毒素会随着手臂的血液系统和淋巴系统迅速向上蔓延,一路通过腕关节、肘关节和肩关节。“毒过三关为不治”,一旦过了肩关节,入侵心脏等关键部位,病人生命就难保了。

  中医外科主任阙华发回忆当时的情景依然觉得惊心动魄。蔡淳治从急症室转入病房时,发作的蛇毒已经越过“腕关节”7厘米,左小臂已经肿胀。医护人员马上在“肘关节”前用“金黄散”等外敷中药设下第一道防线。上海市名中医唐汉均教授接到病情通知后迅速到病房指导抢救,给出有效中药内服药方。中药房主任李毅民亲自配方煮药。但这都没有挡住蛇毒蔓延,肿胀很快越过了“肘关节”,抵达肩关节下方3厘米。同时,检查报告又显示病人的血液呈大量溶血状态,凝血功能严重受损,血小板数量下降至2万。阙华发立即在“肩关节”前又设置了两道中西药外敷防线,局部治疗和全身治疗同时进行。终于在8小时后,病人肢体肿胀向上蔓延的势头得到有效控制。

  五步蛇之毒在于其能迅速伤害心、肝、肾等,造成生命器官全面衰竭。为防止内脏广泛出血等后发性病症,龙华医院在自己血液科会诊的基础上,又邀请瑞金医院专家提出治疗建议。经过3天治疗,终于将病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现在,病床上的蔡淳治精神很好,只有溃疡的手指还包着纱布,留着这场生死劫的痕迹。

  (沈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