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央视专访感召逃犯自首的女主播向菲(视频)(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8:56 CCTV《东方时空》
央视专访感召逃犯自首的女主播向菲(视频)(4)

犯罪嫌疑人给向菲发的短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专访感召逃犯自首的女主播向菲(视频)(4)

犯罪嫌疑人接受采访


  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刑侦支队

  2月17日,在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刑侦支队,正在值班的重案队队长王文接到了公安部的电话,说一个叫辜海军的杀人嫌疑人现在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准备自首。

  北京西城公安分局刑侦支队重案队队长王文:直接就调了一下在逃网,因为在逃网不
是全国联网吗?调完这个在逃网以后,一看确实有这么一个叫辜海军的。四川眉山市仁寿县,通缉的。

  北京西城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刑警邬龙:当时只是根据名字,因为他这个名字相对来说比较好,因为他的姓比较偏,查起来好查。所以当时查出来有这么一个情况,基本上也确实是个在逃犯,但具体咱们案情不清楚。

  王队长和刑警邬龙立刻出发赶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门口,向菲见到了辜海军,由于公安机关的人还没有到,向菲要先将辜海军带进台里,经过和保卫处的协调,向菲为辜海军办好了进台证,把他带进了大楼。

  魏主任和向菲都觉得辜海军的故事对于《神州也航》节目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好选题,向菲想用这个故事作一期特别节目。

  向菲:如果早走到这一步的话

  辜海军:就是,真的就这一步可以走

  向菲:但是我觉得所有的人听了你的经历之后,大家都觉得挺佩服你的勇气的,而且对你作出这样的选择大家都是肯定的。

  辜海军:实际上还是你的节目帮了我的忙,真的,我才有这个勇气,真的要不是你的节目,要不是你的十字路口,我还是琢磨好久了

  向菲:可是你这个十字路口真是

  辜海军:有点长,我知道,

  魏漫伦:看见他人之后吧,好像我们可能有点以貌取人了,特殊的防范意识反倒下降了一点,因为他是很诚恳很诚恳的,如果他能装出那样的诚恳,那这个人是演技高超的演员,等于是这样。我们当时是简单地把东西和人给分开了,生怕箱子里有东西什么的,就做了这个,其他的特别的防范倒是没做。

  为了给辜海军一个相对轻松的环境,魏主任没有让保卫处的人进办公室。

  魏漫伦:他是想自首的,我们就想给他一个比较自然的环境,我们反正是设想了一下,假比说武警在旁边站着什么的,他肯定会有另外一种感觉,所以就没有。

  在交谈中,向菲告诉辜海军公安局的人马上就要来了。

  向菲:他很平静,没有说,呀,警察要来了,那种习惯性的反应,要跑啊,要紧张啊,要害怕啊,要躲啊,没有,一点都没有,他说,哦,麻烦你们了,他说麻烦我们了,他是这样说的。

  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和西城分局刑侦支队的干警们都来了。看到满屋子的警察,辜海军并没有手足无措。

  王文:他说见到我们以后就特踏实了,后来我们就问他基本情况,姓名,住址什么的,说得特清除。还有就是把当时的作案过程都给我们讲了,确确实实,确实是想自首的,而且确实这个决心可能下得挺大的。

  邬龙:没有说什么害怕,惊慌之类的。但是就是说,怎么说呢,神情上稍微有些不自然,毕竟他真正已经面对警察了,他也知道他以后的生活是面对牢狱这块儿了,但他从整个来看,应该说处于一种很平静的状态。

  由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治安方面属于北京西城区公安分局管辖,在了解完辜海军的情况后,王队长要把辜三带回西城分局刑侦支队。经过和公安机关的协调,向菲是陪辜海军一起去的。

  一行人走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时候已经傍晚了,天空中飘起了细细的雪花。

  辜海军:现在不怕了,什么事都没有了。

  向菲:那你现在想些什么呢?

  辜海军:现在就等着,现在就等着他们处理了,没什么想的了。

  向菲他们到西城分局刑侦支队的时候天已经黑了,雪也越下越大。

  经过警方和辜海军本人的同意,向菲在西城分局刑侦支队对辜海军进行了一次长达两个多小时的采访。

  辜海军是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人,1993年,19岁的辜三在家乡的砖厂打工,因为一点琐事和工友发生了冲突,将对方打伤致死。之后,辜三四处逃亡,一逃就是12年。

  12年来,逃亡的辜海军在全国各地打工,过着惶惶不可终日的生活。他也想过自首,无数次的徘徊在派出所门口,可都没有勇气走进去。

  向菲:你现在是人没有了自由,但是其实你心里得到了一种自由。

  辜海军:就是,就是,心里得到了自由。吃饭,我今天拿两个馍都吃下去了,平时,前几天,我就琢磨这个事情,饭都吃不下去,又睡不着觉,又睡不着。随时都在想这个问题,想好久好久。

  向菲离开刑侦支队的时候已经晚上十点多了,北京城下起了鹅毛大雪,整整这一夜,她的心情都不能平静。从第一次看到辜海军发来的短信到最后送他去西城分局刑侦支队,经过13天的接触,在向菲心里,她和辜海军已经成了朋友。

  向菲:不管他是在一种什么情形下犯的罪,他对他人造成了伤害,被害人的家离面失去了一个儿子,我觉得从这个角度上去想,心里应该是平衡的,对不对?无论如何,你不管怎么信任我,但是你必须要为你犯的这个错误,严重的错误,你要付出代价。我们不能够完全站在一个单边的角度上来看这个问题,每一个生命都是要值得尊重的。

  【编后】构建

和谐社会需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法治理念。现代法治的根本目的并不单是为了惩罚,而是通过法律手段让违法犯罪者改过自新。因此,为惩罚而惩罚的“改造”不但难以取得真正“改造人”的效果,而且还可能因为法律的强制性而导致两者产生对立情绪。而“道德感化”用不但改造了人,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司法文明。这,也许就是“向菲现象”的意义所在。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