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宾县3000农民在俄种植蔬菜年收入近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0:59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周超 记者 杨兴文)日前,刚刚回到家的宾州镇农民李中孝接到银行通知,从俄罗斯汇来的1.5万美元已到户。年近6旬的李中孝夫妇,在新西伯力亚承包了两栋蔬菜大棚。过去连人民币都没见过多少的李中孝,如今面对成千上万的美元也不觉得稀罕了。

  据宾县劳动力转移办公室介绍,像李中孝这样由最初给人打工种菜,到自己租赁耕地承包经营、在俄罗斯当上“小老板”的宾县农民有100多人,今年的纯收入能达到7000万元

  宾县农民“小老板”在俄发展经历艰辛。经建乡农民农艺师李树明,12年前到俄种菜,前两年一无所获。1998年与人合作后,他逐渐了解了俄罗斯市场,组建了自己的蔬菜公司。现在,他已拥有占地面积200公顷的3个生产基地,成为秋明州最大蔬菜公司,公司1500名农工全是来自老家宾县的农民。宾州镇农民李中国原在俄经商,后发现俄蔬菜需求量大、前景好,就在新西伯利亚承包了600公顷土地从事蔬菜生产,后将全部大棚分包给40多个宾县农民。宾州镇大崴子村农民张君、李双1998年赤手空拳到俄种菜,现在已承包40个大棚,雇用本村30个老乡,目前年收入超过百万元。

  大老板总承包,小老板分包,再雇用家乡人。按照这样的运行机制,宾县大小老板在俄总共经营近2000个蔬菜大棚,雇用宾县农民近3500人。根据统计,目前我国在俄从事蔬菜生产经营的人数大约为6000多人,其中宾县人占了一半,他们生产的蔬菜能满足秋明和鄂木斯克这两个州一年1/4的蔬菜需求。宾县农民也因此获得了较高收入,大棚年利润在2.5万元至4万元之间,农民工年收入在6000元至1万元之间。每年,宾县农民在俄种植蔬菜纯收入近亿元。

  宾县农民在经营蔬菜掘得第一桶金后,开始向其他领域发展。新甸镇高太村农民吴清录兄弟,从1992年起在鄂木斯克州从事蔬菜生产,目前不仅在鄂州建有最大的蔬菜农场,还拥有全州最大的中国商品批发市场和全州最大的建筑装潢公司。仅吴氏兄弟的装潢公司,就长年雇用宾县500多名木瓦工及力工。

  宾县农民大批涌入俄罗斯,很重要的原因是政府指导。这个县将熟悉并热心对俄劳务输出工作的干部李洪涛,任命为县劳动力转移办公室副主任。经不懈努力,两年来宾县赴俄打工农民以年均1000人的速度递增。

  编后: 劳动力转移是篇大文章,做好不容易。放任自流不行,一盘散沙更不行。宾县的办法好,疏通加引导,取得不小成绩。

  农民出门打工闯世界,困难重重,政府在培训、中介、保障等诸方面加以引导,就能够增强他们走出去的信心和本领。扶上马,再送一程,农民工们就会义无反顾地走下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