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石狮三项目入围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1:26 石狮日报

  本报讯近日,从省文化厅传来好消息,由省政府正式公布的第一批101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我市上报的什音、踢球舞、蚶江海上泼水节3个项目榜上有名。

  据悉,这次泉州共确定22项民族民间文化项目申报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我市入选的3项分别是,音乐乐器类:福建北管(泉州北管、闽南什音);民间舞蹈类:泉州踢球舞;文化空间类:石狮蚶江端午海上泼水习俗等。泉州北管和闽南什音则被省里
统一归入到福建北管一项。省里将从名录中选择最具代表性的项目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邱尚城记者张军璞)

  ■相关链接

  ●蚶江海上泼水节历史悠久,源于明清。蚶江海上泼水节是蚶江与鹿港对渡的产物,海峡两岸同胞情谊的结晶;是一项传统独特的体育健身活动项目,荟萃传统,为旅游业注入生机与活力。

  ●唐朝的宫廷音乐入闽后形成闽南的南音,播种闽南人民学习民间音乐的种子。至今一百五十多年,保存和整理了三百多个什音曲牌,在闽南独具一格。

  ●“踢球舞”民间又俗称为“贡球舞”、“碰球舞”,即以脚踢球,以手抛(贡)球,和以身体其他部位,包括肩、臂、肘、膝、头、脖等碰球、接球等,构成泉州“踢球舞”古老、优雅、欢乐喜庆的舞蹈特色。

  编后

  闽南民间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什音、踢球舞、蚶江海上泼水,更是这一文化的载体和象征,她折射了闽南劳动人民的智慧,她凝聚了一代又一代闽南人的心血,她传承了闽南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即使在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她依然大放异彩、卓尔不群。她的入围是对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肯定和保护。

  由于种种原因,这一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瑰宝,正面临着失传的危险。保护我们的民间文化,这既是弘扬海丝文化、传承华夏文明的需要,也是保护我们“家园”历史、构筑和谐社会的需要。我们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也应该清醒认识到,我们的民间文化,已成为连接海内外“三胞”和传播石狮文明的纽带,已成为增强石狮文化底蕴和吸引力的载体。

  保护发展我们的民间文化,是每个石狮人应有的责任。一方面需要政府的高度重视,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大力扶持;一方面需要我们每个人呵护她,主动做这一文化的传播者、创新者、接班者,将这一文化发扬光大,共同推动她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这既是对先民的交代,也是对石狮历史的负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