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施琅蚶江留史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1:26 石狮日报

  日前,笔者协助民间整理谱牒时,惊喜地发现清代靖海侯施琅将军(晋江衙口人)在蚶江留有史迹。追剿海寇

  施琅攻台前,令长子施世泽率兵在蚶江沿海一带追剿海寇。据《温陵浔海施氏大宗谱》中,施琅次子施世纶撰“总戍忠烈文御兄传”一文曰:“兄讳世泽,先名世骔,字文御……甲寅之变,海寇窃踞漳泉……时海贼登岸扎营,抢掠乡社,兄上启宜兵攻剿,以苏民困
。提帅委同左营朱起龙统满汉官兵沿海剿贼。有伪将军李育贵率伙数千人掠南安,海将林升、黄圭介、陈高浦、许构等列屯溜石、陈埭、东石、龟湖、日湖(注:石湖)一带。我兵适与彼遇,山贼冲出,海寇截攻,诸将退居高冈,阵伍错乱。兄遂策马从山下转出,击贼中坚,大呼陷阵,贼众披靡。兄呼诸将合兵纵击,射杀李育贵,乘胜追至日湖,斩许构,贼大乱,夺船逃走,剿溺死者,不计其数。于是山贼稍静,而海寇遂不敢泊岸,夫提帅益加敬爱……”“甲寅之变”也称“耿王之变”,“甲寅”即康熙十三年(1674年)。耿王即“耿精忠”(?—682年)清汉军正旗人。《蚶江欧阳氏宗谱序》载:“蚶江海氛四十秋,人多避地,摧而不知何之……”时幸施琅令长子施世泽率兵追剿海寇,“以苏民困”,使“海贼遂不敢泊岸”。

  收复台岛

  施琅于1862年上疏议请复台,立下统一志。他以泉州湾为整军操兵基地,“船坚兵练,事事全备”。《浔海施氏族谱》载:“本爵(注:施琅自称)奉命征师次日湖(注:石湖),时届清明,偕族到墓祭巡视……”同时,施琅在蚶江沿海一带招收水师操练,1683年6月14日“进攻澎湖,直捣台湾”,使“四海归一,边民无患”。当时随施琅征台者有蚶江林骊郎、林必湃、林光御、欧阳定庵、龙塘王浚慎、东埔邱天胜等将领,现遗存族谱中记载了他们征台的史实。

  蚶江《莲锦林氏宗谱》载:“林必湃,字嘉渭,兆公之长子。随靖海侯平台湾功加镇守南日”;“林骊郎,讳三官,号云章,可国公承子,省初公次子承之。内阁大臣、靖海将军侯幕府参议,功加侯选州同治,加十一级”;“林光御,字宗待,号侠士,有龙公长子……公随征台阵亡。”蚶江《锦江欧阳氏宗谱》载:“九世公定庵公平台,官授佐都督,建祠堂(康熙年间)修二房之谱……”调和矛盾

  1683年,施琅统一台湾后,“迁界”悲剧方告结束。1684年复界令下,历尽颠沛流离的乡民陆续返归故土,重建家园。

  蚶江林氏择地在纪厝兴建祠堂,由于长达18年之久的林纪械斗,两姓结怨甚深,加上复界后村落聚居变易,原林姓所居之地已为纪姓所居,祠堂之地虽属林姓,但已在纪姓住居之内。双方为宗祠各执己见,相持不下,使宗祠之事悬而不决。

  施琅悉知此事,为调和两姓关系特赠一根中脊大梁给林氏。纪姓便来个顺水推舟,两姓派乡绅入城晋谒施将军,施将军以礼相待笑着说:“同是一个村的人,应和睦共处,今后不可再闹矛盾了。”从此,蚶江林纪两姓前怨冰释,亲如一家!(林祖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