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下北上,机智法官查堵“老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7:36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本月11日中午12点,深圳街头。川流不息的大街上,一辆警车悄悄跟在一辆“奔驰500”轿车后面。不一会儿,“奔驰500”驾驶员似乎发现了警车,开始提速。就在他准备快速通过路口时,红灯亮了。警车趁机超越过去,一个急刹车,将“奔驰500”截住。

  “我们是法院的,有一起执行案件,要查封这辆车,希望你配合。”警车上走下两
名法官,边出示证件和有关手续,边对轿车驾驶员说……

  再讨不回钱,企业就要倒闭

  这辆“奔驰500”是深圳特色电子有限公司老板的专车。

  4年前,南京文景物流有限公司与深圳产业电子有限公司签订货物运输合同,由文景公司承运深圳产业公司销往全国各地的电子产品,运费每半年一结。合同签订后,文景公司为确保货物运输,又贷款买了几辆新运输车。

  但几年下来,产业公司一直不能按时支付运费。至今年初,已欠下文景公司运费近200万元。因此导致文景公司无力支付银行借款、员工工资,企业面临倒闭。

  今年年初,文景公司将产业公司告上玄武区法院,追讨运费。法院经审理,支持了文景公司的诉求。但产业公司仍拒绝付钱。于是,文景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为躲债务,另起“炉灶”

  今年5月中旬,玄武区法院锁金村法庭庭长高伟带着两名法官南下深圳,踏上执行之旅。

  面对执行法官,产业公司负责人以其企业也将倒闭为由,仍拒绝给钱。而且,产业公司在银行的账户上确实也没有钱。

  但高伟等人没有罢休,又连续5天蹲在银行,对产业公司近两年的进出款项进行疏理。查看了近两麻袋的银行进出流水单后,他们发现,产业公司有一笔巨款被取走后,去向不明。

  随后,高伟等人在当地法院及有关部门帮助下,得知这笔巨款被产业公司用于注册成立了深圳特色电子有限公司,产业公司在该公司占有很大股份。成立特色公司的目的,就是想逃避原有债务。

  根据文景公司的申请,法院立即裁定追加特色公司为被执行人。但执行法官随后得知,该公司在其银行账户上,却没有多少钱。

  不久,高伟一行人返回南京。经研究,玄武区法院决定让锁金村法庭法官何俊、吴风雷假扮客商,以谈业务为名,对该公司的经营情况进行摸底,试图打开执行突破口。

  蹲点守候,扣下豪华车抵债

  几天后,何俊、吴风雷将消息返回,说特色公司有一辆“奔驰500”轿车、3栋别墅可用于执行。另外,该公司还长期与沈阳固汇公司有业务往来。

  法院决定,立即让何俊、吴风雷亮明身份,摸清3套别墅使用情况,查封这辆“奔驰500”轿车。副院长丁璇则带着庭长高伟及另一名法官北上沈阳,到固汇公司调查其与特色公司的经济往来。调查发现,固汇公司有一笔100多万元的货款即将支付给特色公司。于是,法院立即给固汇公司发函,要求该公司扣下这笔货款,用于执行,得到支持。

  沈阳执行顺利,深圳执行却遇到了麻烦。特色公司的“奔驰500”突然不知去向。无奈,他们只好每天到该公司周围蹲点死守。第5天中午,“奔驰500”终于出现,何俊等人立即驾车紧跟。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一幕。

  查封“奔驰500”后,何俊等人随后又调查得知,特色公司名下的3栋别墅已被其他公司租用,还有数十万元的租金没付。于是,他们依法扣下了这笔租金。接着,在当地又将“奔驰500”以60万元的价格顺利拍卖。

  得知巨款被法官执行后,产业公司负责人终于露面,对执行法官说:“我们本以为这笔钱能‘拖’掉不还,没想到你们竟然动真的了……”(文中企业名均为化名)

  通讯员高铤南京日报记者殷学兵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