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要能穿上校服做操多好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8:06 潇湘晨报

  

要能穿上校服做操多好啊

  

要能穿上校服做操多好啊

  学校几乎没有更多的娱乐,课间小凡芳和同学们只能玩玩最原始的跳皮筋。记者李长征摄

  11月14日,一封特别的来信飘落在本报记者的案头,这封信寄自遥远的湘桂黔三省(区)交界处——通道侗族自治县大高坪苗族乡,在信中,11岁的小学五年级学生吴凡芳讲述了自己一个小小的梦想——“要能够穿上整齐漂亮的校服做操、搞活动,那该多好啊!”

  这个梦想,对于城里的小朋友来说,真是微不足道,然而,对于像她这样的贫困山区的小朋友们来说,却是一个不小的梦想。

  为找到这封信的主人,11月14日下午,记者从长沙出发,驱车前往湘西南,一路颠簸600多公里,终于在15日下午来到了大高坪苗族乡中心小学。

  每周只有1块钱生活费

  在一间陈旧的教室里,吴凡芳正在上课,她穿着民族服装,剪着短发,刘海均匀地遮着前额,单眼皮,相对班上其他同学来说,她算个子高挑,理所当然地坐在最后一排,她是这个有着24名同学的集体里的领头人——班长,各科成绩一直保持第一名。每次考试,成绩达到97分以上者,老师总会奖励一本作业本,她已经拿到了几十本了。

  大高坪苗族乡中心小学建于1986年,目前有7个教学班,学生163人,教职工12人。中心校位于坝子(指山间小盆地)里,而吴凡芳的家住在山腰上,海拔有700多米,学校距离家里4公里,垂直高度有200多米。作为一名寄宿生,每周她都要扛着一袋米到学校,吃着自己家里带来的酸菜,偶尔也在学校的食堂里打1角钱一份的热菜——水煮白菜。

  她一个星期的生活费就是1元钱。从家里带来的米每斤要交给学校两角钱柴火费,她一个星期吃5斤米,刚好1元钱。

  最快乐的事是喝到了可乐

  大高坪苗族乡,是一个贫困县,乡政府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人均纯收入仅705元,经济主要来源全靠出外打工。大高坪1997年才收到电视信号,在本报记者赶到大高坪的前5天,才通了手机信号。孩子们还不知道什么叫做“上网”,什么叫“QQ”,甚至没有多少图书可看。

  吴凡芳的父母就长年在外面打工。曾经,她的父母在广西鹿寨的一个茶场里打了4年工,有两年时间,6岁的吴凡芳也跟随父母前往鹿寨,并在茶场的小学里上了一年半的小学。那是一个很小的学校,只有30多名学生。当时,她还是很想家,盼望能回来读书。回想那一年半的时间,她最快乐的事情有两件:一是周末的时候帮着父母上山采茶,二是有一次,老师拿出一大包糖来散给同学们吃,还有可乐、豆奶,那是她第一回喝上可乐,谈起这件事,她还咂巴着嘴说:“真好喝呀!”

  一心想考上县一中

  大山里的生活是单调的,然而,翻过15公里的山路就是播阳镇,在山里人的眼里,那已经是一个很繁华的地方了。至今,吴凡芳只去过3次。

  11岁了,她还从没有去过县城,在她的想像中,县城是一个“很大的地方,里面有好房子,有很多钱”,小朋友们都穿得漂漂亮亮的,学校干净整洁,有很多课外书读。谈到将来,她表示,一定要考上通道县一中,如果家里能供养,她还想考大学。

  长大了想当记者

  记者在采访她时,有以下一段对话: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最难忘的一堂课是什么?

  吴凡芳(以下简称芳):是这个学期的一堂作文课,吴庭义老师教我们写日记。从此,我学会了写日记,一般一天记一件事,有趣的事,难忘的事(并拿出日记本给记者看,上面有老师阅后写的多个“好”字)。

  记:你自认为写得最好的一篇作文是什么?

  芳:《我最敬佩的人》。写的是我的妈妈,她的性格、人品都很好,对儿女特别关心,而且很勤劳(吴凡芳还有一个4岁的弟弟)。这篇作文受到了老师的表扬,还在班上念给大家听呢。

  (记者翻看了这篇作文,上面有这样的一句:“长大后,我一定会给您加倍的温暖,报答您的养育之恩。”)

  记:你的理想是什么?

  芳:(笑了几声)想当记者。

  记:你可以想像一下当记者的生活吗?

  芳:估计还是要吃很多苦,走这里,走那里的。

  乡庆典礼前萌生校服梦

  吴凡芳平时穿的都是民族服装,妈妈亲自栽的棉花,纺成线,织成布,染上色,缝制成衣服。也正是一次农忙假,她跟随爸爸到播阳镇赶集,走过播阳中心校,她被漂亮的校舍及广播操的乐曲给吸引了。

  吴凡芳大着胆子走进去看,看到几千名学生穿着整齐的校服,正在做广播操,由于服装及动作都很整齐,她的内心受到了强烈的震憾,心想:这才像是学校的样子呀,我们要是也有校服穿就好了,以后做操或者搞活动,不就显得很整齐了吗?而不像现在,同学们“穿的都是姐姐或哥哥们穿过的旧衣服”。

  今年11月18日,正值大高坪苗族乡成立50周年暨恢复20周年庆典,目前,学校正在紧张地进行文艺节目排练,她还在大型舞蹈《好日子》中担任角色呢。如果学校有统一的校服,在庆典上不就很有气势了吗?

  正是这样的想法,吴凡芳提笔写下了这封信,带着纯洁的童真和希望,飞越千山万水,来到长沙,寄到了潇湘晨报的大楼。信中,她表示“要努力学习,长大了把家乡建设得美丽富强”。本报特派记者吴通清龙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