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湖北省孝感市井岗村禽流感疫区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9:28 云南日报

  新华社武汉11月18日电 记者詹国强、袁志国

  “村里刚发生禽流感时心里很害怕,这些天,镇里工作人员每天都来村里消毒,检查身体,还给大伙讲解禽流感防控知识,现在一点也不害怕了。”18日上午,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毛陈镇井岗村姚爱珍老婆婆对记者说。

  姚婆婆今年61岁。村里发生禽流感疫情后,她天天足不出户,在焦虑中度日。11日开始,镇里工作人员就上门消毒,检查身体,还讲解了禽流感防治的知识。姚婆婆紧张害怕的心理逐步消除了,现在她每天还带着孙子在家门口溜达溜达。

  村里群众的生产生活都很正常。村中心,有一户村民在盖新房,现场很忙碌。正在干活的舒金堂说:“现在村里天天坚持消毒,我们生活照常,没有因此受到影响。”村边,有二三十个村民正在修沟渠,笑声朗朗。村支书张道进说,现在利用农闲把村里一些损坏的沟渠修理一下,村民们情绪很高,生产很正常,现在紧张的心理逐步都消除了。

  记者来到疫点饲养户舒志诚家里,他妻子李金荣正在厨房里做饭。她说,6日开始发现鸭子大批死亡,几天内就死了400多只鸭子,后来镇里来人扑杀了700多只,全部都进行了填埋。丈夫现在已经被隔离起来了,两个孩子还在上学,家里人身体都很正常。

  记者在村口看到,进出通道上铺撒了石灰,两三个穿着白色防护服的防疫人员正在对过往的行人和车辆不停地消毒,逐一登记姓名。墙壁上张贴了政府封锁令和扑杀令。

  孝南区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疫情发生后,孝南区及时启动了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预案;划定疫点、疫区和受威胁区,并下达了封锁令;对疫点和疫区内所有家禽全部进行扑杀;全面开展紧急免疫,截至15日晚上12点,受威胁区强制免疫工作全部完成,免疫率达到100%;以村组为单位召开群众代表会,出动宣传车进行巡回宣传,张贴禽流感防控知识挂图400套,发放禽流感知识宣传单6万份。

  湖北省卫生厅卫生应急办公室主任高忠明告诉记者,目前对疫点饲养户舒志诚已实行了隔离观察,对与疫病有密切接触的18户72人、防疫人员14人进行医学观察,检测体温变化情况,对疫区所有群众,由村卫生室检测体温,同时启动市一医院和毛陈镇卫生院发热门诊。截至18日上午12时,没有发现发热人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