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涉嫌骗贷1.3 亿逃亡国外8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9:36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通过伪造担保函、重复抵押等手段,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先后从两个信用社贷款1.3亿元,后逃亡泰国、澳大利亚等国家长达8年。当嫌犯李某签证期满回国,刚下飞机就被民警抓获。11月18日,市中院在大山法庭开庭审理了此案。

  一年半骗贷1.3亿元

  李某是上海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工业工程分公司青岛经营部的法定代表人。根据检察机关指控,李某于1995年4月骗取山东省肉食蛋品进出口公司的信任,由该公司提供空白保证合同,他又伪造了上海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工业工程分公司的担保函,与青岛市沧口区城市信用合作社签订贷款人民币2000万元的借款合同。1995年5月,沧口信用社将贷款发放。

  1995年9月,李某骗取中国大正集团青岛工贸中心和省肉食蛋品公司的信任,由省肉食蛋品公司提供空白保证合同,李某与沧口信用社签订贷款人民币3180.5万元的借款合同。之后李某为控制使用该贷款,又骗取了青岛工贸中心的公章,在沧口信用社振华路分社私自开设了青岛工贸中心的账户。1995年9月25日,沧口信用社将全部贷款发放。

  1996年8月16日,李某以重复抵押的手段与胶州市城市信用合作社签订贷款人民币8750万元的借款合同。1996年10月25日,胶州市城市信用合作社将全部贷款发放。李某将贷款所得款项全部用于购买船只、房产和个人挥霍。1996年12月,李某为逃避法律追究潜逃国外。

  签证期满回国被抓

  根据落网后李某的供述,他先从中国逃到了泰国,后来辗转到了澳大利亚。案发后,李某被青岛警方列为一级追查对象上网追捕。2004年8月,因为签证期满李某被澳大利亚当地移民局遣送回国。2004年8月13日,他在上海刚下飞机就被民警抓获。

  外逃8年竟称“考察”

  昨天在开庭现场,面对指控,李某和他的辩护人始终以“经营不善”来“对抗”检察机关“贷款诈骗罪”的指控。李某在自我辩护阶段,称他贷款根本不是故意,他根本没有想要诈骗,他去国外也不是逃亡,只是去考察几天。公诉人立即提醒他,他出国8年,并不是考察几天。

  本案审理始末,李某始终没有交代出他曾经用贷款购买的四条船的去向。根据检察机关的调查发现,李某第三次贷款8750万元后曾拿出1100多万元偿还前两次的部分贷款和高息差,目前检察机关追缴了1000多万元,而其余部分钱款都没有下落。

  由于案情复杂,本案审理一天后,市中院决定休庭择日再审。

  本报记者栾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