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发生火灾可提前自救荷花里社区自行配备消防设施,组建义务消防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0:18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巫晓凌报道16日,健康新村一场火灾把居民们吓得胆战心惊。类似健康新村,无锡许多老新村存在的这种老大难问题,一直难以得到解决。而如今,同是老新村的荷花里社区,社居委有关人员说,即使发生火灾,社区有设备也有人力可以提前自救。

  健康新村一幢楼的楼道内堆积物突然着火,居民们顿时忙得团团转,跑回家拿盆的拿盆,拿桶的拿桶,泼了几回水后,火势并没有半点消退。幸好消防队及时赶到,把大火控
制住,但这场火灾还是造成了不小的损失。从滨湖区消防大队了解到,目前一半以上的老新村消火栓打不出水,其中部分消火栓盖子已被人撬走。配备消防器材的老新村极少,尤其在农村,几乎没有一个村子具备基本消防设施。

  作为无锡第一个自行配备消防设施的老新村荷花里社区,早年也遇到一场尴尬的火灾。一户居民家因烧香着了火,社居委工作人员组织救火时,想到用楼房上装着的消防水管灭火。可这根水管压根没和水源相通。眼见着火越烧越旺,大家显得手足无措。

  社居委吸取这次教训之后,从今年开始向街道审批,拨到一万余元款项,给每个大门都配备了灭火器,并购买了若干支水枪、水带和消防斧等。同时,社区一批居民自愿报名组成了义务消防队,社居委请来消防大队官兵对志愿者及保安进行专业消防培训。现在,该社区拥有10人组成的义务消防队外,另还有门卫和社居委两个应急消防队。作为老新村消防试点之一,该社区的做法值得在全市推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